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你揭开“外管局系”投资公司的神秘面纱

证券之星 2016-04-11 15:1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大行首份年报——交通银行年报周二(3月29日)出炉,银行业利润增速已经在一致预期之内,但细心的人不难发现,交行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一个陌生的身影——“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

交通银行周二晚间在港交所披露的2015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出现在其“前十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中。

同时,梧桐树持有794557920股交通银行,持股比例达到了1.07%,为第八大单一股东。对比去年第3季报的数据看,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是第一次出现在前十大普通股股东名单中。

梧桐树投资平台究竟是何方神圣?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梧桐树投资平台成立于2014年11月5日,注册资金1亿元,经营方位为境内外项目、股权、债权、基金、贷款投资;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管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仅国家外汇管理局一家股东。

此之前,梧桐树投资平台也曾现身“丝路基金”。在丝路基金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出资65亿美元,中投公司、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出资15亿美元、15亿美元和5亿美元,外汇储备正是通过梧桐树完成上述出资的。

查阅工商资料发现,梧桐树平台系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全资子公司,而境内的股权投资也在其经营范围内。

这或意味着,外管局已通过旗下公司悄然启动了A股投资,而其也成为继证金公司、汇金资管后的又一国家层面的A股投资平台。

有业内人士认为,梧桐树平台目前的“A股动作”主要以银行股为主,或仍然与其在外汇储备管理过程中坚持稳健、长期投资的管理思路不无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外汇局旗下的投资公司应该是第一次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目前中国国有金融机构的股权主要是由中央汇金或者是财政部持股。去年股灾期间,中国证金股份有限公司在救市期间买入的银行股也转让给了中央汇金。至于外汇管理局旗下的投资机构,之前并未成为A股市场上的主要参与方。

据资料显示,外管局是经营中国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机构,此前主要在国外进行投资。经营管理国家外汇储备、黄金储备和其他外汇资产是其主要职能之一。

相关媒体报道,外管局曾在新加坡、伦敦和纽约设有投资机构来管理日益庞大的外汇储备。最近几年,中国外汇储备经营方式发生转变,包括入股丝路基金,开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等。

说到这里,不得不扒一扒外管局旗下的四大投资公司了: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其旗下拥有华新公司、华安公司、华欧公司、华美公司等4家投资公司,上述4家公司均为外汇局下属的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储备管理司)的驻外机构,主要负责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和管理。

以上四大公司被冠上“中国最有钱投资公司”的头衔,可谓是当之无愧。华安公司在香港,华新公司在新加坡,华欧公司在欧洲,华美公司在美国,但其他信息却是相当神秘。

那么他们到底多有钱呢?中国最有钱的投资公司有多少钱?据消息人士称,华安公司、华新公司、华欧公司、华美公司,四家公司管理的资产或超过10000亿美元;委托贷款规模约3000亿到4000亿美元。毫无疑问,是中国最有钱的投资公司。

分别来看:

成立最早的华安公司,英文名SAFE Investment Company,注册地在香港,布局最早。华安没有固定投资区域,或是外管局借道海外投资、收购的渠道。目前,华安公司管理的资产约5679亿美元,绝对是中国最有钱的投资公司。

华新公司英文名Investment Compan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Singapore),是中国外管局在新加坡设立的投资工具,2009年在英国注册成立的子公司银杏树,有可能是华新的子公司,由中国央行驻伦敦金融城代表处代为管理。

华欧公司专注于基础建设投资,2012年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曼陀罗Beryl Datura Investment Limited,被国际上视为中国外管局旗下的新投资主体。

华美公司是外管局纽约办公室升级而成的投资公司,其前身是外管局于2013年5月在纽约第五大道设立新的办事机构。华美公司有十几名工作人员,专注于房地产、私募股权和其他另类资产的投资,但无固定额度的投资金额;需要依据投资方案逐笔申报资金。

华安、华新、华欧、华美公司的投资嗜好、规模、运作机制非常神秘,关于中国最有钱的投资公司更多的投资信息没有公开,中国外管局储备管理司对此也是保持缄默,而其他资料也是少之又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