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汇局入局银行股四大细节曝光

证券之星 2016-04-11 15: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梧桐树投资平台,这一陌生名字,如果不是上市银行年报的陆续披露,可能大部分人只把这家公司当做政策性银行改革,以及与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相关的投资平台。

根据已披露数据,按四季度均价计算,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梧桐树”,投资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浦发银行,目前约耗资280亿元,并且都位列前十大股东。

细节一 目前投资总计约280亿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并测算,如果以上述上市银行股票四季度均价来算,梧桐树投资平台已经花费近280亿元。

对于梧桐树投资平台为何入股银行,目前并无官方说法,而市场人士的解读基本是,作为国家级投资平台,需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考虑到银行股的低估值和高分红,梧桐树投资入股银行也顺理成章。

细节二 买入价格接近净资产

银行股可以说是国家资本入场的标的选择。

从上述四家银行四季度的股票均价来看,均较为接近银行净资产,其中,交行的每股净资产为7元,工行为4.62元,中行为3.94元,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每股净资产为14.49元。

细节三

工行给出最新回应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今日回应梧桐树投资平台出现在工行前十大股东之列时也提到,欢迎一切合格投资者投资工商银行,需要披露的地方会及时披露。

工行行长易会满也有类似说法,他表示欢迎合格投资者来投资工行,如有需要披露的地方会及时披露。对于梧桐树持有工行股份来源,易会满称并不清楚。

事实上,280亿对于隶属于国家外管局的这家投资平台不算什么,去年7月份,为配合国家政策性银行改制,梧桐树投资平台向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注资48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目前分别成为这两家政策性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和第一大股东。

细节四 外汇局为唯一股东

从梧桐树的投资范围来看,一个显然的结论是,除了汇金公司和证金公司,国家队成员再添新丁。

2013年1月14日,外管局表示,已在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机构内,成立了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SAFE Co-Financing),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这项工作(《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1)》显示,其于2011年成立)。外管局为外储委托贷款设立专门办公室,此举体现了其开始对外储委托贷款给予特别重视。外管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此举为了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

有市场人士分析,梧桐树投资平台就是外管局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的具体运作法人。

梧桐树最早进入公众视野是丝路基金的成立,后者是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而成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丝路基金股东构成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外汇储备通过梧桐树公司出资65亿美元,为第一大股东,中投公司、进出口银行、国开行旗下的国开金融则分别出资15亿、15亿和5亿美元。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梧桐树投资平台成立于2014年11月5日,注册资金1亿元,经营方位为境内外项目、股权、债权、基金、贷款投资;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管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仅国家外汇管理局一家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