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金评3月外贸数据:进口增速将进一步回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4-13 16:3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海关总署消息,3月出口增速大幅回升。具体来看,3月出口同比增长11.5%,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0%,增速比1-2月份累计的-17.8%大幅回升。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3月同比增速大幅回升主要是因为去年春节较晚而产生的低基数效应。一季度整体出口同比下降9.6%,比4季度-5.1%的跌幅加大;经季调后,季环比下跌5.6%(未年化),跌幅再度扩大。一季度出口增速放缓反映全球经济尚未明显好转,近期OECD领先指数也呈现出下滑态势。

一季度对新型市场出口降幅较大。一季度中国对巴西出口同比增速下降47.2%,跌幅比4季度(40.8%)进一步扩大;对南非出口同比下降29.6%,较4季度(-16.6%)下降13个百分点;对韩国出口增速由正转负,同比下降11.2%(4季度+4%);对东盟出口同比下降13.7%,跌幅也比4季度(-6.8%)加大。新型市场中,大幅好转的是对俄罗斯出口,一季度同比增长0.2%,较4季度(-32.9%)大幅回升。

一季度对美欧出口增速略有回落。一季度中国对美国、欧盟出口同比分别下降8.8%、6.9%,增速较4季度(-5.3%和-3.6%)回落。对日本出口同比下降5.5%,增速比4季度(-7.7%)小幅回升。

3月进口跌幅收窄。3月进口同比下降7.6%,高于预期的-10.1%,也比1-2月累计增速-16.7%明显好转。3月进口增速大幅回升同样受到去年春节偏后的影响。一季度进口同比下降13.5%,增速比4季度11.6%跌幅略有放缓,季调后季环比下降13.4%(未年化),跌幅加大。

进口价格企稳回升。3月份,原油和铁矿石进口价格都出现回升,和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一致。预计一季度总体进口价格跌幅比4季度收窄。由于春节的影响,3月份进口量也比2月份出现回升。

对香港进口大幅增长。一季度中国对香港进口同比增长90.8%,增速较4季度(32.9%)大幅上升59个百分点,3月份当月增速也进一步加快(同比增长116.5%),对香港进口大幅增长受到虚假贸易的干扰。但中国对香港进口占比较低,占进口总额不到1%,对一季度进口影响只有0.2个百分点。

贸易顺差增速大幅放缓。3月份贸易顺差299亿美元,低于预期的350亿美元。3月份顺差同比增速大幅上升,是因为去年3月受春节拖累较大,当月顺差只有25亿美元。一季度贸易顺差1,257亿美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去年全年的55%大幅回落。由于顺差增速回落受进口价格同比增速回升拖累,预计顺差对实际GDP贡献降幅不大。

中金认为,内需企稳有助于进口回升。近期国内需求出现企稳迹象,随着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中国对大宗商品需求放缓的态势出现改善。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中国进口价格跌幅也逐步收窄。往前看,进口增速将进一步回升。近期美元走弱,尽管人民币对美元略有升值,人民币对一篮子汇率仍然贬值,有利于出口。海关公布的出口先导指数略有企稳,3月份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最近美国经济好转,但全球经济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出口仍然面临压力。往前看,进口增速回升幅度快于出口回升,今年贸易顺差增速将明显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