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P2P行业风险高发 保险业监管不断升级

证券之星 2016-04-14 14:5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年P2P平台发展迅猛,然而“人红是非多”,随着某些“集团”、“资产”、“金融”等平台相继出问题,P2P行业一下子又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尽管一些出问题的平台未必就是P2P,但原本应当逐渐走向规范的P2P网贷圈,如今却已然成为众矢之的。此前被认为很有前景的“P2P+保险 ”模式,也正在悄然生变,有保险公司近期已与一些P2P平台解除了“账户资金安全险”合同。

险企为何停止与P2P平台的合作?业内人士表示,在P2P风险高发的当下,险企叫停资金安全险主要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以防风险传导。与此同时,目前保险监管逐步趋紧,或许只有等到平台业务足够透明之后,险企才可以对风险作出精准定价。

已有险企停止与平台合作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P2P网贷平台一向被认为风险较大。但因为P2P平台往往收益较高,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因此,该行业也在努力想办法提升信用度。

自平台去担保化以来,特别是央行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保险公司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提升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抵御能力”,加速了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联姻”。据了解,阳光保险 、国寿财险、天安财险 、中国人保等保险公司都与P2P平台有过合作。

一度,投资者以为,有了保险公司的保驾护航,P2P终于可以安全了。

然而,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记者浏览多家平台发现,之前一些平台挂出的与险企合作的宣传广告已经看不到了,平台内容介绍中也没有了与险企合作的相关信息。此外,一些平台虽没有抹去与险企合作的宣传,但合作宣传标语变成了“某国有大型险企”。

此前据媒体报道,一位平台人士透露,某合作险企在通知中止合作之后,就将相关的保费退给了平台,并要求尽快下架相关宣传广告和标语。由于没有了合作,平台也边也快速做出调整,下架相关宣传。

业内人士表示,在P2P风险高发的当下,险企叫停资金安全险主要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以防风险传导。

保险业监管不断升级

去年年中到去年年底,是P2P平台和保险公司合作的“黄金期”。如今,二者的关系蒙上了阴影。有业内观点认为,“P2P+保险”合作虽然势在必行,但需要平台业务足够透明,险企才可以对风险作出精准定价。

事实上,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保监会就已逐步加紧了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防范。从风险提示到2016年初的重点排查,监管层越发重视此类风险。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险企是否能继续与P2P平台合作,监管层的态度显得格外重要。

在2015年,保监会曾两度发布P2P平台风险提示,指出部分销售人员借口保单升级,采用非法手段套取保单资金,给消费者造成损失。今年1月,监管再次升级,主要涉及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存在的问题,保监会对互联网平台选择、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提出要求。

今年3月15日,保监会发改部下发了一份《关于报送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保险保障业务有关情况的通知》,明确要求财产险公司详细报送与互联网金融平台投保情况相关的各项数据,全面摸底财产险公司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合作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