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跑路事件”频发 看看海外P2P平台怎么管?

证券之星 2016-04-14 15:0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4年以来,伴随中国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出现了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问题,一再发生平台跑路事件、项目逾期事件。据业界比较认同的数据,2015年全国有约660家平台跑路,今年1~2月又有约200家平台跑路。

然而,以著名的LendingClub而为人所熟知的美国P2P行业鲜有“跑路事件”。不仅如此,其在信用评级、监管合规、风控等方面似乎做得井井有条。

长期活跃在美国纽约的海投金融联合创始人王金龙(Jerry Wang)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监管部门的行动速度快且坚决,这才有了“先大乱后大治”。“比如2008年时,LendingClub因为没有满足合规要求,因此被勒令关门。关门半年后,根据美国证监会(SEC)的要求进行改造,借了银行牌照、完善信息披露,并不是像中国P2P行业乱象出现一两年后才陆续修正。”

此外,和中国不同,美国有着完整的信用评分体系,这有助于LendingClub区分各种风险以及衡量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意愿。

美国监管果决

2014年12月12日,LendingClub以每股15美元开始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代码LC。当然,LendingClub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尼采有句名言:“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强大。”这正是LendingClub的真实写照。

监管是最大的一项挑战。2008年3月,SEC认定LendingClub票据为证券性质,需要准备申请注册。同年4月7日,Lending Club主动关闭投资部分业务,光是申请注册流程的律师费就高达400万美元,而且在此过程中,新投资者不能注册,现有投资者也不能发放新贷款。

就监管细节方面,Jerry告诉本报记者,在美国,P2P网贷行业受到SEC的严厉监管,其复杂的透明化披露手续、高昂的注册成本等都是P2P行业起步时的门槛,若不能满足则无法涉足P2P市场。中国P2P平台早前甚至无需严格注册,部分平台一度还扮演着资金池的角色。

此外,事后的持续信息披露要求也十分严格。SEC要求P2P网贷平台对所发行的收益权凭证和对应的借款信息做全面的披露,并需要对信息变更进行动态披露。

同时,SEC也会对P2P网络平台的发行说明书及相关材料进行审核,以保障投资者能够获得决策的信息。

“严格的监管往往伴随着一定隐性成本,但若大乱后不及时大治,最后的成本可能高得难以想象。”Jerry表示。

完整的信用评分生态

其实,严格的监管只是一部分,而整个信用生态所产生的制约平衡才是长久之道。

LendingClub诞生之初,美国社会已拥有完善的征信机制和信用体系,Lending Club所采用的借贷模式也是在此基础之上的创新,这也是其与国内P2P模式存在较大差异。

海投金融研究报告指出,在美国,P2P网贷平台在整个交易流程中仅作为一个信息中介而存在,投资者主要依据借款方的FICO信用评级分数对投资者进行信用评估,平台对投资活动不进行担保。

正是有了信用评分体系,才有助于Lending Club区分各种风险以及衡量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意愿。根据借款人申请贷款时提供的基本信息,Lending Club将贷款分为A-G七大类,其中A类等级最高,风险最小,G类等级最低,风险最大,A-G风险逐渐递增,以此来决定每笔贷款的利率。贷款人需要最低信用评分达到660分,贷款申请才会被采纳;若达到780分以上,贷款则能享受最为优惠的利率。

在美国,信用卡的贷款年化利率都高达18%,个人的无抵押借贷更是在15%~25%之间。由于Lending Club的中间环节更少,使用技术手段让每笔贷款的经营成本更低,相比传统银行有着成本和利率上的优势,因此大部分贷款发放利率仅为11%。

具体而言,从贷款端来看,借款会员注册后,可以向Lending Club提交贷款需求,审核后将在平台上公布,最高贷款金额为3.5万美元(约合21万元),贷款期限为3年或5年。根据借款人信用等级不同,贷款利率从 A到G为6%到24%不等。投资人的年化收益率根据标的级别不同,A-G的收益率从5%左右到13%左右不等。最低投资额度从25美元起投,交易成功后,投资者将在30到45天内按月获取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Lending Club发放贷款从不拖泥带水。通常在一天内审核完贷款人资格,若是通过,第二天就会将这笔贷款列到平台上,供投资者投资。一般七天内便可集齐并向贷款人发放,仅1~2天就可以到账。

平台风控严格

Lending Club内部的平台风控也是一大法宝。监管强、风控好、经济好也是其当前欣欣向荣的主要原因。

“它的模式主要还是信用贷款,较之银行信用卡利率存在较大套利空间,但P2P是非标产品,规模小,因此传统金融机构不负责这一部分的生态建设,例如保险公司不提供保险、分级公司不提供服务,因此Lending Club通过FICO征信数据做了自己的评级模型,”Jerry对本报记者表示,其产品能够将风险和收益合理匹配,风控功不可没。

其实,由于金融危机、系统不完善等原因,2007年、2008年时,Lending Club坏账也较高,但此后便不断调整,迎合监管合规要求。

近期,有部分机构给予Lending Club买入(buy)、甚至是超配(overweight)评级。例如,投资公司Craig-Hallum将LC目标价定在13美元,截至北京时间4月11日本报记者发稿前,LC股价报7.9美元。

上述公司旗下分析师Bradley Berning指出,其品牌、发行情况、结构性成本优势十分关键,能够为借款者提供一个成本更低的市场化借贷平台,并为投资者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收益。

他也表示,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是一大关键。首先,Lending Club发行纪录良好,投资者并未在2008年或2009年亏损;内生增长强劲,但平台仍保持稳定,仍会在一定比例上拒绝受理部分借贷申请;此外,公司对于抗亏损有较强的定价能力,且相比银行而言,其消费贷款模式更具竞争力。

Berning预计,Lending Club到2017年的盈利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倍,预计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EBITDA Margin)将达40%,到2020年每股收益或达1.06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