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用违约发酵 4月债券弃发300亿

证券之星 2016-04-21 14:3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3日上午,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发布公告,相继取消了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总计30亿元。

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违约事件频发,最近两个月来,几乎每天都有数家企业取消原本的债券发行计划。4月至今已有31家企业近300亿元取消发行。

在分析人士看来,尽管目前企业因为成本而推迟发行,但融资需求一直都在,倘若他日集中大规模发行,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波动。并且,信用债的调整很有可能向利率债市场传导,需警惕信用风险导致流动性风险。

4月弃发近300亿元

4月13日一天之内,就有9家企业共取消发行债券82亿元。

除了中国中铁,还有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公司等也发布公告,取消债券融资工具的发行。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上海清算所披露的消息统计,4月以来截至13日19:00,共有31家企业取消了296.5亿元的债券发行计划。据统计,3月共有62家企业取消448亿元债券发行计划,规模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倍

华创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表示,通过往年数据发现,2014年2月以来,每年6月和年底是发行失败的高发期,主要是6月和年底资金紧张、发行成本上升。但是,今年以来,每月发行失败数量处于高位,3月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点。

取消发行的债券品种涵盖了超短融、短融和中票。近年来随着实体经济逐步下行,企业长期投资意愿不强,短融、超短融这类短期融资工具更受市场追捧。

第一创业统计发现,2011年到2015年,1年内的品种占比从17.26%提高到23.33%,而10年期以上品种则从15.76%下降到了6.82%。

第一创业分析师李怀军表示,从年初到现在,在陆续出现的几期信用风险事件中,短期融资券的占比有所提升,从去年山水超短融违约至今,已经陆续有4~5起跟超短融有关的风险事件,这跟仅仅一年前短融、超短融无违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15年11月5日,山水水泥集团(15山水SCP001)是国内首个超短期融资券违约。此后,江苏民企亚邦投资控股集团、山东民企淄博宏达矿业等先后爆发信用事件,债券品种均为短融、超短融。这些企业分属水泥、化工、采矿、建筑机械、钢铁、煤炭行业。

“目前去产能、调结构背景下,工业企业利润率下降、现金流断裂风险加大,已经没有哪一个券种、哪一类发行人是绝对保险的。”李怀军表示。

警惕信用风险导致流动性风险

根据上述公告,“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在原协商利率区间内认购不足”是取消发行的最主要原因。

屈庆表示,无论推迟发行与否,企业融资需求一直存在;推迟发行主要是基于成本角度考虑;待未来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不断加大,无法通过自身力量实现债务周转时,有可能导致未来某一时点债券大规模集中发行,进一步加剧市场波动。

在他看来,近期推迟或发行失败债券数量增加将增加未来某一时点信用债供给压力,近期中铁物资等信用事件频现,开始导致部分产品出现赎回的压力,并且进入恶性循环。

“市场的调整可能最终演变为赎回压力导致的流动性风险。而信用债相对利率债来说流动性较差,一旦出现信用风险事件更是难以抛掉,一旦出现流动性风险,可能倒逼机构不得不抛售利率债以换取流动性,进而引发利率债的调整风险。”华创证券分析师吉灵浩表示。

李怀军也表示,今年以来的违约事件特点是短期实际控制人变动、股权纠纷等黑天鹅事件突发性地冲击产能过剩企业,从而使本已经恶化的企业雪上加霜,违约企业中甚至包括仍维持盈利状态的企业(如东北特钢),由于资产负债率较高、应收账款相对于短期债务来说规模较大等指标显示偿债能力脆弱,导致信用事件出现后流动性风险急剧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