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报季提防信用债“挤泡”违约潮未退降级潮或至

证券之星 2016-04-21 14:3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016年,当无风险债券逐渐停下了上涨的脚步,信用债当仁不让地充当了牛市的坚守者,通过不断地刷新收益率低位和挤压本已狭小的利差空间,信用债竭力证明着债券牛市的延续。然而,刚走完一季度,信用债似已力不从心。

近两周时间,信用市场出现了全面调整的势头,部分低评级公司债利率上行多达数十个基点。不光如此,先前持续火爆的信用债一级市场亦现降温,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已有近300亿元债券取消发行。

最近一两年,市场逐渐对债券违约习以为常,但今年初迎面而来的一波违约潮,始终不见退潮的迹象,不断侵蚀机构对信用债投资的信心。近期部分国企接连陷入信用危机,更深刻冲击市场的信仰。业内人士认为,信用风险迟早面临重定价,畸低利差终究无法长久。在“控风险”与“缺资产”的庇佑下,或许信用风险“点状”爆发不至于压垮市场,利差纠偏可能会是个长期过程,但侥幸之心不可有,风险排查不可缺。短期看,违约潮至今仍风波不断,年报季降级潮又山雨欲来,信用债分化行情或加剧,应谨慎对待低评级债及评级虚高国企债。在信用债市场杠杆堆积、投资行为高度趋同的情况下,还需警惕机构集中止盈可能诱发的流动性冲击。

信用债突然“退烧”

2016年以来,无风险债券收益率在纠结中出现向上调整,十年国债、国开债至今分别回调约10bp和15bp。作为债券市场的指标券,长端利率债无所作为,显然有碍债牛“颜面”,好在信用债盛宴火爆依旧,竭力证明持续已逾两年的“史上最长牛市”仍在延续。

在基准债券出现调整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信用债市场继续上演牛市行情,绝对收益率不断刷新历史低位,本已处在较低水平的信用利差亦进一步收缩。以5年期 AA级别中票为例,今年一季度中债到期收益率最多时下行24bp至4.12%,刷新历史低点,其与同期限国债的利差亦由2015年末的166bp最低降至 160bp,距离151bp的历史最低纪录一度不到10bp。中债城投债到期收益率曲线也显示,一季度5年期AA级城投债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35bp至 3.73%,其与同期限国债利差最低跌至118bp左右,双双刷新历史纪录。

然而刚走完一季度,信用债市场就出现了“退烧”的迹象。最近两周时间,信用市场出现了全面调整的势头,部分低评级公司债利率迅速上行多达数十个基点,信用债信用利差亦出现企稳并走阔的迹象。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4月初以来,5年AA中票收益率上行约9bp,涨幅高于同期限国债的5bp,带动信用利差小幅走阔至171bp;5年AA城投债收益率近期上行5bp 左右。交易所市场上,尽管中证公司债收益率曲线数据变化不大,但部分活跃个券波动加大,部分中低评级债收益率上行多达40-60bp.

先前持续火爆的信用债一级市场亦现降温,强周期、产能过剩行业发行人遇冷已不再是新鲜事,最近连一些中低等级国企也尝到了冷遇的滋味。4月12日,西南水泥、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山东重工集团相继宣布取消相关短融券或中期票据的发行。据Wind公告数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至少已有29支债券取消发行,涉及债券计划募资总额近300亿元。

违约频发冲击信仰

过去两年,尽管无风险债券收益率显著下滑,但在经济调整、信用基本面走坏、债券违约风险从无到有并渐成常态的大背景下,信用债市场仍然持续上涨,收益率低到不能再低,信用利差窄到不能更窄,才是这一轮突破常规、有违常识的空前牛市的最真实写照。

既然有违常识,市场对这轮信用债牛市的“怪现状”其实心知肚明。业内人士直言,当前信用债市场面临三大风险,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

近期无风险债券调整,令信用债承受利率风险。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指出,本月以来利率债延续调整势头,且调整节奏有所加速,信用债因前期累计涨幅过大,面临滞后调整、信用利差走阔的压力。

不过,信用市场与利率市场行情呈现阶段性背离并不鲜见,今年一季度的走势就是鲜活的例子,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促使信用债“补跌”的关键还是接连不断的信用风险事件正在引起从量变到质变的反应。

从前两年的一年数起、数月一起,到如今变成一月数起甚至一周数起,年初以来各类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其中实质性违约案例也层出不穷,促使市场不得不重新审视信用风险。

据统计,年初至今,中国债券市场已发生的实质违约或担保人代偿事件多达18起,涉及债券24支,其中仅3月份以来就有11起,涉及债券12支,这一频率前所未见。从已有违约债券来看,覆盖银行间与交易所、涵盖长期债与短期债、既有公募债也有私募债,显现无差别的违约特征。

更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债券市场违约多集中在民企发行人群体,但近期先后有多家国企甚至央企发行人陷入偿债危机,沉重打击了投资者对信用债风险的既有认识。本月5日,东北特钢超短融违约,打破了地方国企债券零违约“神话”,随后中煤华昱短融违约为国企债违约再添一例,而宣布回售延期的霍煤集团也属地方国企,11日,做出暂停旗下168亿元债券交易这一惊人举动的中国铁物则是不折不扣的央企。

“国企债刚兑的信仰崩塌了,信用风险似乎无处不在。”一位市场人士如此感慨。他认为,正是近期的国企违约事件,加剧了当前信用债市场的谨慎心态。

违约潮未退降级潮或至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初债券违约事件集中出现,并不是一种偶发现象。

在2月投资增速回升后,3月超预期的PMI数据进一步点燃了市场对经济企稳的憧憬,但目前断言经济已经触底还为时尚早。在经济走势存疑的情况下,企业盈利改善的前景就更加难以预料。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已有1529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财报。据Wind统计,这部分上市公司2015年净利润总体较上年增长 2.4%,较2014年全部上市公司的6.3%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降3.9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1.83%,较2014年全部上市公司的 12.83%下降1个百分点。

在盈利能力持续恶化的情况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下降,企业更加依赖外部融资。Wind数据显示,已披露财报的上市公司2015年末总体资产负债率为86.25%,较2014年全部上市公司的85.20%继续上升。

市场人士表示,企业盈利继续恶化与负债规模持续上升的局面,自然对应着违约风险加速暴露的结果,而上市公司往往代表了行业内先进企业,一般企业的状况可能更加堪忧。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今年到期企业债务规模较大,且发行人依靠短期债务融资偿还到期债务的现象越发明显,进一步增加了短期流动性压力和偿债风险。此外,部分已违约债券发行人仍有存续债券、涉及大量本金,后续继续发生违约事件的可能性较高。总的来看,年初开启的违约模式已渐成常态,在经济有效企稳并带动企业盈利实质改善之前,信用尾部风险或加速暴露。

除违约潮外,进入年报季,发行人业绩地雷及后续可能出现的降级潮,也已开始引起投资者警惕。从往年情况看,业绩变脸的情况易引发债券估值波动,而交易所市场上年报连续亏损的债券还将面临暂停上市,从而在短期内彻底丧失流动性,对债券估值的打击显而易见。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这些情况显然可能多于往年,如4月11日,就有万基铝业、内蒙古高速等发布公告提示债券暂停上市风险。此外,年报发布之后的5-7月份往往是评级调整的高峰期。今年初以来,负面评级事件明显多于往年,在5-7月份的跟踪评级高峰中,不可不防降级潮可能造成的估值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一段时间内,投资者或许还不会面临信用利差的系统性扩张,因理财等机构配置压力还很大,在负债成本压力之下,信用债仍然是理财资金投资的重点, “缺资产”的现状对信用市场还有需求支撑,但信用利差分化格局已经形成。鉴于违约潮至今仍风波不断,年报季降级潮又山雨欲来,信用债分化行情或进一步加剧,建议谨慎对待低评级债、产能过剩行业债及评级虚高的国企债,不立危墙。

市场人士特别强调,在信用债市场杠杆堆积、投资行为高度趋同的情况下,还需警惕机构集中止盈可能诱发的踩踏行情。相比信用风险而言,流动性风险可能才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信用债牛市真正的“致命伤”,机构应该合理控制杠杆,保持流动性。

而从长期看,信用风险迟早面临重新定价,畸低利差终究无法长久。研究人士指出,信用债投资切不可心存侥幸,风险排查的环节必不可缺,未来需不断提升风险辨识能力和择券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