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任泽平:防范期货市场泡沫投机

证券之星 2016-04-26 15:0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币政策可能正进入观察期,边际上没有2014-2015年宽松。根据历史经验,CPI超过2.5%,货币政策将进入观察期;3%是警戒线;超过3%,货币政策将面临收紧压力。如果2016年CPI2.5%-3%,温和通胀,货币政策将以观察为主,这意味着货币不会比2014-2015年宽松,但也不会明显收紧。

货币政策不会显著收紧。一方面因为物价刚才通缩走出来,尚不足以挑战货币政策警戒线,货币当局本身需要观察物价的走势;另一方面,在信用债违约频发、P2P跑路等金融维稳压力较大背景下,货币政策大幅收紧存在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

在经济回升、通胀预期、信用违约、去杠杆等背景下,警惕债市风险,以及可能对企业融资成本、借新还旧、金融稳定、风险溢价等的负面传染效应。

温和通胀有利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企业盈利改善。近期受美元走软、国内经济回升、流动性充裕、库存在历史低位、供给端收缩等推动,能源、黑色、有色、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大涨,有助于改善周期行业和农业企业盈利,但也需防范低效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和期货市场泡沫投机。

温和通胀为股市提供结构性行情机会。A股经过8个月的快速下跌,并走完ABC三浪之后,正进入熊市的震荡筑底阶段(已2个多月)。资金面存量博弈下结构性行情,未来决定市场的关键因素从分母风险偏好转向分子企业盈利,未来市场不太相信故事,上市公司要靠业绩说话。在熊市的震荡市里面,会出现穿越周期的牛股,主要集中在行业集中度提高、供给端收缩、成本降低、产品升级、新技术突破等领域。

温和通胀对房市的影响主要通过货币政策的松紧。考虑到货币政策目前主要以观察为主,尚不构成对房市的负面影响,未来重点关注会否出台对热点二线城市的调控政策。

继续维持人民币汇率短期保持小幅双向波动判断。全球经济及政策具有外溢效应,近期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均偏宽松可能是沟通后的结果。2月日志显示,耶伦分别于英行长、欧行长通过电话;2月26-27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举行。4月和9月,G20峰会分别在美国华盛顿和中国杭州举行,预计也会就美元和人民币的波动进行磋商。但是,考虑到美联储货币政策与全球流动性呈强正相关关系,一旦加息预期上升,全球流动性将面临收缩,所以新兴经济体仍需警惕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在盯住爬行的汇率制度下,汇率的走势更多取决于央行的态度。央行拥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无论是在岸和离岸都具有很强的可信度。近期美元指数下行,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长期,人民币汇率取决于能否成功推动改革改善中国的经济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