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煤炭行业:需求兑现预期升温

证券之星 2016-04-26 15:2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动力煤:需求平稳,月初调价后供需仍然稳中偏紧。本周六大电厂平均日耗52.19 万吨,环比上升6.47 万吨,周五库存1241.30 万吨,环比上升1.70%。本周沿海供需整体平稳,北方四港日均吞吐量72.1 万吨,环比上升0.58 万吨,日均调入量环比上升1.53 万吨至69.9 万吨,四港库存700.6 万吨,环比下降7.18%,港口煤价上涨5 元。节后电厂日耗恢复较快,当前电厂库存绝对量低于往年同期,但考虑到库存中枢下移及可用天数同比持平的因素,在夏储前下游大幅补库可能性不大,预计沿海需求还是平稳为主。目前港口绝对库存较低,去化空间有限,需以供给端回升来提供增量,但从港口调入来看节后坑口复产程度一般,大概率将通过涨价的方式来实现。总体来看,短期供需依旧稳中偏紧,涨价基础仍在。

炼焦煤:终端供需趋紧,下游复产力度提升,焦煤供需依旧向好。本周社会钢材库存环比上升0.42%,降幅继续收窄。沪螺纹采购量环比低位回升216.14%,总体来看终端需求持续回暖, Myspic 指数环比上涨3.38%,贸易商补库需求未得到满足。本周163 家钢厂盈利面44.17%,环比上升5.52 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环比上升2.98 个百分点至82.39%,钢厂复产力度提升。下游炼焦煤库存平稳,主要监控产地煤价平稳。近期货币及财政政策都相对较为积极,需求侧刺激仍将维持在一个较强的区间,终端需求阶段性改善概率在提升。短期来看钢厂开工仍将随下游供需回暖滞后性回升,低位焦煤库存下向上传导较顺畅,炼焦煤供需稳中向好,后续涨价的可能性在增强。若良好预期下下游低位补库,那么供需改善幅度可能会超预期,紧盯地产基建开工情况。

需求侧刺激与供给侧改革政策均趋强运行,建议积极参与。1、本周重庆、贵州、甘肃相继出台产能去化计划,地方政策配套密度,供给侧改革政策出台阶段在地方层面超预期的可能性增强;2、需求侧刺激政策仍在高强度区间运行,基本面亦有所配合;3、周五黑色产业链期货集体涨停,需求兑现预期提升;4、1 月以来支持煤炭板块超额收益的是供给侧改革及需求侧刺激两大逻辑,目前来看均有超预期可能,3 月基本面稳中向上,板块博弈性价值较好,建议积极参与。5、推荐弹性较好的冶金煤标的潞安环能、阳泉煤业、盘江股份、兖州煤业,同时动力煤现货价格后续仍有涨价空间,相关标的前期涨幅较小,存在补涨需求,推荐陕西煤业、山煤国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