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接连注册两大百亿规模公司 恒大金控体系浮出水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恒大已手握银行、保险等牌照,完成了金融产业上的核心布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恒大金融控股集团于今年4月13日刚刚在深圳前海核准成立,注册资本130亿元,而3月28日刚刚核准成立的恒大金融投资公司注册资本高达200亿元。

4月28日,恒大地产(03333.HK)公告称,已收购10.0168亿股盛京银行(02066.HK)内资股,加上此前持有盛京银行5.771805亿股H股,恒大总计持有盛京银行约27.24%的股份。

此前恒大集团已超过盛京银行原第一大股东——沈阳市国资委独资的沈阳恒信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持股8.28%),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该次收购巩固了恒大的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恒大地产称,因盛京银行主要运营及财务指标持续表现优异,财务稳健、盈利能力强、估值合理,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和成长性,预期有较高投资回报,收购事项对本公司而言为一项合理的投资。

2016年2月29日,恒大地产公告称,已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1009.05万股盛京银行H股,在市场外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收购3.14亿股盛京银行H股,合计收购3.240905亿股盛京银行H股,占盛京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5.59%,总代价为38.916亿港元。

4月28日,恒大地产公告称,通过一全资附属公司与盛京银行5名内资股东签订协议从而收购合计10亿股盛京银行内资股,总代价为100.168亿元。包括:从西藏金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上海嘉湾所持2.06亿股盛京银行内资股,从西藏梵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上海星嘉所持2.3亿股盛京银行内资股,从盛京银行原第五大股东北京兆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3亿股内资股,从上海国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1.1568亿股盛京银行内资股,从沈阳同联集团有限公司收购1.5亿股盛京银行内资股。收购价格为每股10元。

盛京银行前身是沈阳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2007年更名为盛京银行,总部位于沈阳,是东北地区成立最早的城商行。截至2015年末,盛京银行总资产77016.29亿元,同比增长39.4%;其中贷款1915.32亿元,同比增长22.8%;2015年营业收入141.84亿元,同比增长26.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62.11亿元,同比增长14.9%;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42%,远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盛京银行已于今年初获批筹建盛银消费金融公司,盛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盛京银行占60%权益。

更早之前,恒大已将中新大东方人寿收入囊中,并更名为恒大人寿。

2015年10月,恒大集团以39.9亿元竞得中新大东方人寿50%股权,并将其更名为恒大人寿。今年3月,重庆保监局局长陈杰将加盟恒大集团,出任公司副总裁,1965年出生的陈杰,有长期保险公司和监管机构从业经历,其曾任职中国人保、保监会和地方保监局。

保监会今年3月批复恒大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筹建。

除了银行、保险等两张核心金融牌照,恒大还在其它金融领域布局。

恒大已注册成立了两家保理公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16年一季度广州金融发布会上获悉,恒大集团下属的商业保理公司已获批,将于近期开业。工商资料显示,广州恒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3月11日获批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另外,恒大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也于2月25日注册成立。

广州恒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也于今年4月6日获准开业,注册资本1.7亿元。

从股权结构看,恒大的金融业务,主要分布在互联网和金控两个平台。

其中,上述恒大金服、保理、融资租赁、保险经纪等属于恒大互联网集团旗下。恒大互联网集团于今年2月1日核准,注册在深圳前海,注册资本30亿元。

恒大人寿则属于恒大金融控股集团旗下。恒大金融控股集团于今年4月13日刚刚在深圳前海核准成立,注册资本130亿元,下设恒大金融资产管理、恒大金融财富管理、恒大金融投资等子公司,均为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先后核准成立,其中3月28日刚刚核准成立恒大金融投资注册资本高达200亿元,通过一地产子公司、与恒大地产集团一起持有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

工商资料显示,恒大金控法定代表人为恒大地产集团副总裁彭建军。保监会4月28日公告显示,已核准彭建军、梁隽担任恒大人寿董事。

恒大互联网集团法定代表人为恒大集团副总裁刘永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