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4月财新制造业PMI回落至49.4,经济仍在筑底中

来源:汇通网 2016-05-03 10:1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新/Markit周二联合公布,中国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小幅下降至49.4,但依然是过去10个月来次高水准。上月该指数环比大涨1.7至49.7,创2015年2月以来最高水准。

Markit提供的新闻稿显示,除价格指数外,其它如产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就业、采购等指数环比纷纷回落;尤其产出指数再度跌至分水岭50下方,环比下降0.5个点至49.9。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称,所有分项表明,和上月相比情况变得糟糕,产出指数再度跌破50,经济有起伏表明依然缺乏强劲复苏基础,还在筑底过程中。何帆认为,政府需要密切留意经济进一步放缓的风险。

Markit提供的新闻稿显示,4月新订单指数跌至50,新出口订单连续五个月处在50下方的萎缩区域;有迹象表明外需疲弱导致新出口订单进一步减少。

而相对惨淡的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导致企业对生产计划相当谨慎,部分企业还进一步缩减用工规模,或者在员工自愿离职后不再增聘新人。

4月产成品库存指数环比降幅高达2.8个点,跌至2009年1月以来最低水准。“报告库存下降的企业普遍将此归因于库存控制举措,以及产品已经售出。”新闻稿称。

价格方面,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双双进一步走升,17%的受访企业报告称投入价格上升,4%报告下降,大多数企业都提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14%的受访企业在调查期内上调了产出价格,不过大部分企业称调价是因为投入成本增加。

基建投资加快和房地产市场回暖惠及制造业,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连续第二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与之相关的服务业4月亦表现活跃,支撑服务业PMI持于高位。不过制造业PMI自上月高点回落且不及市场预期,预示中国经济尽管春节后进入回暖通道,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

中信建投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在春季宏观报告中指出,房地产销售已出现下滑迹象,加上房地产去库存任务依旧未完成,房地产投资高增长能否持续有待观察;更能代表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消费、制造业投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放缓。

黄文涛表示,盈利预期不足与产能过剩依旧制约制造业投资,经济下滑与居民收入下滑制约消费,对于经济企稳的可持续性仍需观察。综合考虑,预计二季度GDP增速6.5%。

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延续下行至6.7%,但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显示低位企稳;尤其3月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反弹明显,加上出口亦现好转,带动整体经济小幅脉冲向上。

去年10月初Markit称,将停止发布“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PMI预览”,而2015年9月23日发布的“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PMI预览”是最后一期。所谓“预览值”即初值;此前Markit会在当月末先公布当月的PMI数据初值,然后在下月初公布终值。

中国财新传媒去年6月底宣布获得Markit公司编制的PMI在中国的冠名权,财新中国PMI于当年8月起正式发布,更名后PMI统计方法不变。PMI高于50表示扩张,低于50则表明萎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