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李迅雷:经济转暖之际权威人士发言 货币宽松空间缩小

证券之星 2016-05-16 16:1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权威人士前两次在《人民日报》上谈论中国经济分别是2015年5月25日的《五问中国经济》和2016年1月4日的《七问供给侧改革》,前两篇文章发表时,均是在各类经济数据仍未见起色的状态下。而这一次,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以及显示出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企稳迹象,权威人士选择在此时发声,是何原因?

对此,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如权威人士在文中所指出的,一季度的经济成绩虽然有新进展,却也暴露了新问题。而对于不少地方政府来说,虽然也意识到改革的重要性,但在实际操作中,却依然存在着把经济增速放在第一位的情况。“权威人士在此时再次发文,是对于中国未来的L型走势和宏观政策方向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也是希望各级地方政府重视改革,对于经济增速有一个理性的认识,着眼于更长远的调整,而不是寄希望于短期的刺激政策带来经济增速上的好成绩。”

李迅雷分析,权威人士以大篇幅强调供给侧改革,强调去产能以及加杠杆的风险,便是再次提醒了供给侧改革才是下一步经济工作中重中之重,提醒了要明确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刺激之间的主次关系,这也预示着未来一系列供给侧改革措施将加紧上马。

而从权威人士的文章中大篇幅提及去产能也可以看出,未来去产能将进一步被提上日程。

李迅雷分析,之前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的扩张比较明显,而从权威人士此次传递出的政策信号上来看,权威人士强调了政策“度”的把握,并重申货币政策要稳健,由此可以推测未来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将会收窄。“权威人士明确说了: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预计二季度信贷可能会收紧,另外目前我们看到通胀数据也开始回升,所以,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不大了,财政政策可能也会适度收一些。”李迅雷说。

此次,权威人士还特别指出:明确股市、汇市、楼市的政策取向,即回归到各自的功能定位,尊重各自的发展规律,不能简单作为保增长的手段。“显然,权威人士不希望股市、汇市、楼市变成圈钱的手段,也不希望不断加杠杆导致风险上升。”李迅雷说,虽然权威人士的本意是不希望这几个市场有巨幅的波动,但未来股市、汇市、楼市的升降还是会由市场说了算,具体表现尚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一旦泡沫不断扩大导致风险加剧,政府的干预也会加强。

李迅雷预测,从权威人士传达出的政策风向上可以推断,前期的政策效应可以传导至今年二季度,但效应的能量已然不大。“二季度的经济成绩可能依然不错,但预计三四季度经济会有走弱的可能性。”李迅雷表示,在权威人士的文章中,明确提出了预期管理的重要性,而其在一季度经济转暖之际发声也是“稳预期”的做法,希望传递明确的改革信号,希望传递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就是L型走势的信号,而不希望政策被误读,陷入寄希望于短期刺激政策促进经济重回告诉增长的盲目情绪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