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联储释放加息预期

证券之星 2016-06-01 16:2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忌惮央行,沽空力量改变套利方式;押注人民币资产回报率加速走低。

美联储再度给全球金融市场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

5月19日,美联储公布的4月会议纪要显示,若未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增长加速,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通胀朝着美联储2%目标前进,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加息是合适的。

此番措辞,一举扭转此前美元不会6月加息的市场预期。

受此影响,1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在6.5531,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幅贬值315个基点,创下最近三个月低点。截至19日19时,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徘徊在6.5440,下跌71个基点,反而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位于6.5676附近,上涨了91个基点。

“市场传闻19日央行可能在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汇市干预,避免CNH受美元6月加息预期升温影响,出现大幅贬值。”一位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称。

在他看来,19日又有不少对冲基金重新加入沽空人民币的阵营,而他们的投资逻辑,不再是押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是在美元加息步伐提前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投资收益率将进一步下滑,由此带来更大的资本外流压力。

忌惮央行,沽空力量改变套利方式

多位对冲基金经理表示,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的措辞,的确出乎他们意料之外。

“原先市场认为美联储鉴于全球经济发展风险的考量,不大会在6月份加息,但这份会议纪要措辞表明,美联储的利率决策机制重新转向国内经济数据好坏,并已经做好了6月加息的准备。”一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张刚分析说。

据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CME)最新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发表4月会议纪要后,金融市场押注美联储6月加息的机率,从19%跳涨到34%。

这种预期的变化,很快传递到人民币汇率市场。在美联储暗示6月加息后,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HN)迅速回落200多个基点。

记者获悉,不少对冲基金以美元升息加快为由,迅速沽空人民币套利。

但是,这些对冲基金鉴于忌惮中国央行的汇市干预动作,并没有采取传统的境内外人民币汇差套利交易模式,而是先在离岸市场不断借入人民币资金,再兑换成美元,通过不断增加人民币抛售量,坐等人民币贬值获利。

“这种做法的好处,就是对冲基金一见势头不妙,可以迅速获利退出。”上述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说。

19日中国央行似乎对美元6月加息预期升温早已设定了应对措施--就离岸市场而言,当天早盘就有中资银行买入离岸人民币,力挺人民币汇率稳定,令投机资本难以借美元加息提前造势大举沽空人民币。

他透露,市场揣测这或许是中国央行在悄悄干预离岸市场汇市,引导离岸人民币汇率趋稳。

记者向一位央行人士求证,对方对此不予置评。

多位外汇交易员则认为,尽管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令美元6月加息预期迅速升温,但当前人民币未必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究其原因,除了中国经济基本面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境内外人民币汇差收缩也不利于国际投机资本兴风作浪。

“尤其是19日当天在岸市场人民币小幅下跌的情况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反而有所上涨,令两者汇差进一步收窄,导致境内外人民币汇差套利交易变得无利可图,投机资本也只好知难而退。”一位中资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

押注人民币资产回报率加速走低

尽管19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显得波澜不惊,不少对冲基金依然趁着6月美元加息预期升温,重新加入沽空人民币阵营。

前述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究其原因,这些对冲基金认为,随着美元加息步伐提前,将令人民币资产投资收益率将进一步下滑,由此带来更大的资本外流压力,令沽空人民币策略变得有利可图。

记者多方了解到,这些对冲基金对人民币资产收益率的评估,主要分成两部分,一是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利差,若美元提早加息,这的确会压低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空间;二是基于宏观经济发展的人民币项目投资回报率。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4月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出现回落,仅房地产一枝独秀。在不少对冲基金看来,这意味着除了房地产投资回报率短期走高,其他实体经济领域的人民币项目投资回报率都在走低。

“有些激进的对冲基金甚至认为,若美元加息步伐加快,会有更多中国资本投向海外追逐美元项目,令中国实体经济进一步失血,导致人民币资产项目投资回报率以更快速度下跌。”张刚表示。这也驱使不少对冲基金动用更多资金押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

高盛首席新兴市场宏观策略师Kamakshya Trivedi则表示,随着美联储的鸽派立场变得难以为继,美元兑人民币存在更多的上涨动能。他预计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会跌至6.8,较目前汇价贬值约4%。

不过,更多国际资产管理机构认为,即便美元加息步伐加快,其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并未很高。毕竟,议纪要显示,尽管美联储认为6月加息是合适的,但多数美联储高层依然认为2016年美元加息为两次,一次在6月或7月,另一次则在9月或12月。

“这与多数国际资产管理机构对今年美元加息次数的预测是一致的,所以他们无需调整基于美元加息的投资模型,投入更多资金押注人民币等非美货币大幅贬值。”张刚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