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国泰君安任泽平: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证券之星 2016-06-01 16:4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美联储公布4月份会议纪要。5月17日,纽约联储发表声明,将于5月24日公开销售不超过2.5亿美元的国债;于5月25日和6月1日分别开展两次小规模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出售,总金额不超过1.5亿美元。

对此,国泰君安任泽平认为,4月偏鹰派会议纪要发布后,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从会议纪要公布前的19%升至34%。4月美国零售、制造业产出、新屋开工及CPI等数据超市场预期。纽约联储缩表,只是预演,但与近期经济数据全面向好产生共振,6月加息概率提升。

任泽平表示,短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强势,人民币和商品承压,但中期维持人民币汇率小幅双向波动判断。在全球经济及政策外溢效应下,各国央行可能会相互协调,避免汇率单边大幅波动。

点评如下:

1)核心观点:4月偏鹰派会议纪要发布后,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从会议纪要公布前的19%升至34%;美元指数上行0.5%;离岸人民币贬值200BP;布油下跌1.9%;黄金下跌0.8%;美10年期国债涨12.3BP,至1.882%;道指跌0.6%,之后出现反弹。4月份美国零售、制造业产出、新屋开工及CPI等数据超市场预期。纽约联储缩表,只是预演,但与近期经济数据全面向好产生共振,6月加息概率提升。

2)4月会议纪要主要内容:第一,美国一季度数据令人失望,但只是暂时的,二季度经济增长会超市场预期,原因是高股价和低利率;第二,受油价和强势美元影响,物价短期较低,但中期会达到美联储的2%目标。第三,下调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风险评估。第四,如果美国经济进一步改进,美联储可能在6月份加息。

3)居民消费支出和房地产市场改善,制造业重回扩张,但仍显疲弱。美国4月新屋开工117.2万,高于预期4.7个万,高于前值7.3万;4月新屋开工环比6.6%,高于预期3.3个百分点,高于前值16个百分点;4月零售销售环比1.3%,为2015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高于预期0.5个百分点,高于前值1.6个百分点;3月消费信贷变动296.74亿美元,创2001年11月份以来最快增速,高于预期137亿美元,高于前值155亿美元;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95.8,创2015年6月份以来新高,高于预期6.3个百分点,高于前值6.8个百分点。

4月制造业产出环比0.3%,为三个月来首次增长,与预期一致,高于前值0.6个百分点;4月设备使用率75.4%,高于预期0.4个百分点,高于前值0.5个百分点。虽然,近期制造业重回扩张状态,但弱于以往危机后的扩张速度。可能与美国适龄劳动力人口增速下降导致的结构性问题有关。

4)近期CPI持续回升。美国4月CPI同比1.1%,高于前值0.2个百分点;4月CPI环比0.4%,创2013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高于预期0.1个百分点,高于前值0.3个百分点;4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2.5%,高于预期0.1个百分点,高于前值0.2个百分点;美国4月PPI同比0.0%,低于预期0.2个百分点,高于前值0.1个百分点。

5)缩表只是预演,但与近期经济数据产生共振,导致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不同于“加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短端利率抬升,美联储的“缩表”,将通过直接抛售所持债券(国债和MBS为主)或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方式,实现长期流动性的直接回收,抬升长端利率。相对于QE购买的4万亿美元规模,此次缩表4亿美元规模较小,影响不大,但与近期经济数据全面向好产生共振,导致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6)短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强势,人民币和商品承压,但中期维持人民币汇率小幅双向波动判断。在全球经济及政策外溢效应下,各国央行可能会相互协调,避免汇率单边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