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海通证券姜超:加息概率大增

证券之星 2016-06-01 16:5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北京时间5月19日美联储公布了4月议息会议纪要。我们的观点是:

联储信心增强,纪要态度偏鹰。在会议纪要中,FOMC委员们认为尽管3月议息会议以来美国经济活动增长有所放缓,但就业市场仍在改善。而且他们认为支出和生产数据的走弱可能仅仅是暂时的,预期未来随着货币政策的渐进调整,经济仍会温和扩张,就业市场会进一步增强。事实上在4月27日的议息会议声明中,美联储的这一态度变化已经有所体现。

重塑市场预期,6月加息概率大增。纪要显示一些委员们担心,市场没有正确地评估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概率,而近期美联储多位高级官员都传递了6月可能加息的信号,似乎有意在纠正和管理市场的预期。委员们普遍认为应该为6月份留出行动空间,纪要公布后,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显著上升。

警惕通胀观察就业,经济数据仍是决策根本。美国货币政策以最大化就业和稳定通胀为首要目的。就通胀而言,4月CPI环比升0.4%,创下13年2月以来的最大增速,之前对CPI构成重要拖累的能源类和交通运输类环比增速大幅提升,进口价格跌幅继续收窄,通胀回升或将持续,并且可能为未来加息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就业方面,数据则喜忧参半,非农和劳动参与率走弱,失业率则基本稳定,工资涨幅超预期,有待进一步观察。

警惕美元走强风险。此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较低,近期美元指数的反弹也反映了预期的调整。未来一旦美联储继续释放鹰派信号或者决定加息,再加上英国脱欧公投对欧元、英镑的拖累,美元指数很可能会继续走强,对大宗商品价格和新兴汇率均构成压力。

加息仍将是金融市场的定时“炸弹”。货币政策是驱动近几年金融市场涨跌的主要因素,而因为美元在全球的霸权地位和全球汇率体系的不平衡,美国货币政策又牵动着全球货币政策,所以美联储加息始终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影响因素。15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首次加息后,全球金融市场巨幅震荡。一旦美联储再次加息,全球市场仍将备受冲击,值得高度警惕!

人民币汇率承压,商品短期受阻。此前美国加息预期一再延后,美元走软,助推新兴市场货币以及商品价格反弹。而6月美国加息概率的大增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离岸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但对黄金等抗通胀商品而言,由于美国经济依然不佳,16年难以承受多次加息,因而短期上涨虽受阻,但长期仍受益于通胀回升。

具体来看:

第一、联储信心增强,纪要态度偏鹰。

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对于经济形势信心有所增强,纪要态度偏鹰派。在会议纪要中, FOMC委员们认为尽管3月议息会议以来美国经济活动增长有所放缓,但就业市场仍在改善。而且他们认为支出和生产数据的走弱可能仅仅是暂时的,预期未来随着货币政策的渐进调整,经济仍会温和扩张,就业市场会进一步增强。

事实上在4月27日的议息会议声明中,美联储的这一态度变化已经有所体现。该声明删除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担忧的表述,且强调通胀低迷主要反映了“早些时候”能源价格和非能源类进口品价格的下跌。这一表述虽不如去年10月鹰派凸显,但至少说明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的信心相比3月大幅增强。

第二、重塑市场预期,6月加息概率大增。

纪要显示一些委员们担心,市场没有正确地评估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概率。美联储指出,向市场清晰地传递出如何对经济和金融形势作出反应,至关重要。此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处于较低水平,预期6月加息概率仅为17%.而近期美联储多位高级官员都传递了6月可能加息的信号,似乎有意在纠正和管理市场的预期。

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改进,美联储可能在6月会议上加息。尽管纪要中美联储并未承诺在6月行动,但委员们普遍认为应该为6月份留出行动空间,且议息决策将取决于基于未来数据的经济前景判断。这意味着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仍然不能排除。纪要公布后,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显著上升。期货市场价格显示,6月加息的可能性从17%升至34%;7月从33%升至56%,9月从49%升至66%;11月从53%升至69%;12月从71%升至80%.

第三、警惕通胀观察就业,经济数据仍是决策根本。

美国货币政策以最大化就业和稳定通胀为首要目的。当前通胀反弹值得警惕!尽管4月美国CPI同比增1.1%,核心CPI同比2.1%,均比3月微幅下滑,但是从环比来看,CPI升0.4%,创下13年2月以来的最大增速。从结构来看,之前对CPI构成重要拖累的能源类产品环比增速从0.9%大幅上升至3.4%,交通运输类环比增速从0.4%大升至1.6%。此外,进口价格同比跌幅也继续收窄。未来随着就业市场改善和商品价格反弹的传导,通胀回升的趋势或将持续,这可能为美联储的加息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就业数据喜忧参半,有待进一步观察。美国4月新增非农就业16万人,增速创2015年9月以来最低,不及预期的20万,4月劳动力参与率微降至62.8%。但是4月份美国失业率继续稳定在5.0%,已基本达到自然失业率,而且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2.5%,略高于预期。究竟非农就业数据走弱是否是持续性的,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在6月14日议息会议前,仍需关注5月就业数据(6月3日公布).

第四、警惕美元走强风险。

此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较低,一旦加息进度超预期可能会导致美元走强。今年以来欧洲、日本央行加强了宽松力度,但考虑到美联储加息进度较慢,去年12月加息“兑现”后,欧元对美元从低位反弹了3.6%,日元反弹11%,美元指数大幅下行。但是之前市场对美国加息速度的预期明显过低,近期美元指数的反弹也反映了预期的调整。

未来一旦美联储继续释放鹰派信号或者决定加息,再加上英国脱欧公投对欧元、英镑的拖累,美元指数很可能会继续走强,对大宗商品价格和新兴汇率均构成压力。

第五、加息仍将是金融市场的定时“炸弹”。

货币政策是驱动近几年金融市场涨跌的主要因素,而因为美元在全球的霸权地位和全球汇率体系的不平衡,美国货币政策又牵动着全球货币政策,所以美联储加息始终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影响因素。根据我们的计算,15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首次加息后,全球金融市场巨幅震荡,截至16年1月美联储宣布暂缓再次加息,中国、巴西、中国香港、阿根廷、俄罗斯的股市累计跌幅分别高达22%、15%、12%、10%、10%,美、日、德、法等发达经济体的股市跌幅也均在5%以上。一旦美联储再次加息,全球市场仍将备受冲击,值得高度警惕!

第六、人民币汇率承压,商品短期受阻。

此前美国加息预期一再延后,美元走软,助推新兴市场货币以及商品价格反弹。而6月美国加息概率的大增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离岸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但对黄金等抗通胀商品而言,由于美国经济依然不佳,16年难以承受多次加息,因而短期上涨虽受阻,但长期仍受益于通胀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