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ZUK再推新款手机欲卷土重来 拟斥巨资投放广告或覆盖99%人群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贺 骏 2016-06-03 07:5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承受得了多大赞誉,就得承受得了多大毁损。今天的联想,正处于后者。

5月26日,在联想2015财年业绩发布之后,高达1.28亿美元亏损,令业界和公众无不唏嘘——这是联想六年来首度年度亏损。瞬时间,各种“假如当初”和“民间药方”排山倒海般涌向联想,即便在当年最风光的时候,联想都没有如此置身于聚光灯下。

“我们是有很大的问题,但是我们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很关键的”,5月31日日,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陈旭东在联想ZUKZ2手机(以下简称Z2)发布会上,如此回应外界的关注。

在联想的亏损中,来自移动业务的“贡献”堪称不菲。但是,在PC增长空间极为有限的大趋势下,联想要想“翻盘”,只有押注移动业务,尽管这里的竞争更为惨烈。不久前,联想大幅调整组织架构,将体外孵化两年的神奇工场(ZUK)收回体系,陈旭东也重回一线挂帅。“功能机时代,中国手机市场前十名都是可以盈利的。我觉得智能机时代至少也得有十家。只要你认认真真做产品,不要特别着急追求市场份额,都能够活下来”,陈旭东表示。

欲两年内“回归主流”

不论是功能机时代,还是智能机时代,联想手机一直都在前五名之列,但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联想手机的排名已经跌落至五名开外,当然,同样跌出前五名的还有去年的冠军小米。

小米的“昙花一现”,让陈旭东发现了机会和规律,那就是谁都不可能长期坐稳老大的位置。“回顾这些年中国手机市场的起起伏伏,排名不停在变,中国手机市场的第一名过去三年换了三个,基本上大家只能各领风骚仅一年。今年第一名的位置有可能还会变,因为这个行业还处在快速发展演变中。”

在陈旭东的规划中,Z2担当着联想手机业务“拐点”的重任。“今天发布的Z2是上半年的产品,下半年我们还会再发一款Z2的产品。我们的目标通过两到三代的产品线,重新让联想手机在主流价位段立住阵地并逐渐拓展。此外,联想的MOTO品牌将会在下半年发布一款划时代的产品,会在比较高的高端去打”,陈旭东表示,“翻身仗实际上不是一下子翻过来的,需要有一段时间,我们的规划大概需要两年时间,需要两到三代ZUK产品,两代MOTO的产品才有可能转变在中国的局面”。公开信息显示,在ZUK回归联想之后,联想手机在高、中、低端的品牌布局分别为MOTO、ZUK和乐檬。

“风停了很多企业就会很着急,但是联想从来是跑长跑的,这个时候更需要淡定的力量”,联想相关负责人蒋德坤表示。

Z2性价比完胜小米

尽管提出“风口论”的小米已被拉下了神坛,甚至被推到了泥潭里,但几乎所有手机厂商在推新品谈战略时,都自觉或不自觉的要“踩”小米一脚。此次,联想新推出的Z2,同样未能“免俗”。

数据显示,在最直观的硬件指标上,Z2采用5英寸屏幕、2.15GHz骁龙820超旗舰平台、4G+64G超大内存,售价仅为1799元。“现在市场上价格最低的骁龙820旗舰机型平台,小米5标准版用的是1.8G骁龙820,3G+32G的价格是1999元,小米5高配版用的是2.15G骁龙820,3G+64G的价格是2299元。Z2的配置性能完胜这两款手机”,联想集团副总裁、MBG中国区市场销售总经理王峰表示。

尽管性价比要高于小米,但是陈旭东并不打算重走小米之路,其表示:“撕开(性价比)这个口子后,得尽快把品牌和渠道建立起来,不要往低走了。小米吃亏吃在东西卖得越来越便宜,主流价位段占领的不够。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在高性能或者主流价位段上站稳脚跟?这些起码是我个人对联想手机业务的反思。”

除了硬件上的性价比之外,Z2的最大卖点其实在于各种“软实力”。对此,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用户体验官常程将其归纳为5个“超”:性能超极限、手感超酷爽、续航超久远、体验超细腻、生态超连接。

发布会上,常程深入细致的对5个“超”进行了解读。不过,在陈旭东看来,这种对媒体和发烧友的传播,影响面只有1%,为了能触及到剩余的99%,后续还要跟进地毯式的线下推广。

计划斥巨资进行投放

据联想集团副总裁、MBG中国区市场销售总经理王峰透露,今年暑期,联想手机将在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影院进行长时间投放,在传统的机场、商圈广告牌上也会投放。此外,还将与在巴西召开的奥运会充分结合起来。

对此,陈旭东指出:“联想手机之前的宣传不够,大量技术创新并没有太多人知道,有点像屠呦呦,她很早就发明了青蒿素,但在没有获诺贝尔奖之前、没有被广泛宣传之前,并没有太多人知道她、尊敬她。手机是一个消费品市场,这个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你得去投很多钱在推广上面。以前我们认为,做手机把技术做好就行了、把产品做好就行了,但这还远远不够,必须把品牌推广做好,还一定要有渠道。这两点实际上是我们过去不足的地方。渠道我们并不弱,但以前在手机渠道建设上不是很重视,在推广上也要舍得投入。把这些事情想清楚以后,就能回答‘为什么说问题很大,但是有解’。做消费品成功的公司基本都是这个套路,没有其它套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