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风投面临低回报尴尬 专家建议莫追风口差异化竞争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雪 2016-06-08 11:3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端追逐风口,虚火过旺;退出端渠道不畅,回报降至冰点……投资和退出是股权投资的两端,而当下这两端“冰与火”的鲜明对比令风险投资机构面临低回报的尴尬。业内专家提醒,股权投资切莫盲目追逐风口,要学会差异化竞争。

投中集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共有25家风投机构实现退出,合计账面退出回报20.11亿元,平均账面退出回报倍数为2.06倍。虽然与上月相比,5月风投退出回报有所改善,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合计账面退出回报不及当时的1/3;平均账面退出回报倍数约为当时的一半。

事实上,近一两年来,我国风投机构退出的低回报率几乎已经成为常态,在今年1月份的平均回报率一度降至0.36倍。这样惨淡的业绩令人唏嘘,曾经两位数回报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

在业内专家看来,当前机构盲目追逐投资风口,而通常情况下,风口的项目往往存在高溢价,加之二级市场退出渠道不畅,股市不温不火,退出回报也随之大打折扣。

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裁殷哲表示,在经济转型期,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状态,再加上财政政策鼓励创业、创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容易出现资产价格背离基本面的现象,也就容易产生泡沫。

殷哲认为,产业资本大量涌入股权投资市场,很多上市公司都想并购一些项目,把这些公司装在上市公司里面,形成利润增长。过去三年来,新的基金管理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对优质资产的争夺更加强烈,导致一级市场上项目整体估值水涨船高。再加上,当下掀起全民创业的大潮,判断项目的优劣变得更加有挑战性。

“现在的市场到底是大泡沫,还是小泡沫?不同人的感受也许不一样。而泡沫有趣的地方正是在于——所有身处泡沫中的人都认为这不是一个泡沫。”殷哲说。

股权投资是一项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的职业。虚火过旺、复杂多变的市场,更能检验出投资机构的投资智慧。

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表示,股权投资市场同样遵循着“二八效应”,即20%的行业顶尖的风投机构赚取了行业80%的利润。

“投资,并不是要去人多的地方,相反,人云亦云很容易出问题。”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风口,是现在大家都比较熟悉的词。但是做投资,是看长期趋势和未来,不是短期热点。有些风口可以产生长期的价值,适合投资,有些却不会。这就需要静下心来做大量分析。

沈南鹏表示,过去几年,电子商务和O2O是行业投资热点,但是,在上千家公司里,真正能给投资基金带来巨大回报的公司并不多。当非常多活跃投资人都关注某个行业、钱不断涌入的时候,可能不容易静下心来认真打造产品。

“当你的投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是非常复杂的时候,你的差异化就形成了。”在沈南鹏看来,想要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就不能拍脑袋,必须有理性的分析和研究。目前红杉资本在做的一类投资是把海外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引入到中国来,在中国落地。这件事情比很多早期投资还要复杂得多。这个过程越复杂、竞争就越少,也没有同质化问题。

投中集团分析师邓绍鸿表示,随着国内行业监管政策的逐步成熟,股权投资市场日趋规范。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传统风投机构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挑战和自我革命的窗口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