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毛坦厂 一个需要被改变的时代缩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省级中学毛坦厂中学的报道近年来频频见诸报端,这所中学内部的学习模式已不是秘密,也因此争议一波接着一波。

根据央视的报道,这所“高 考工厂”里一位高 考复读班班主任说:“你只要听学校的话,听老师话,你明年一定能考上,哪怕你是倒数第一,你都能考上。”这种令人惊悚的自信,无疑来自于学校内部高强度的学习,在央视的报道中可以看到,有毛坦厂毕业生如是说,“像毛坦厂中学这种教育它用一种压榨式、扭曲式的方式把人的本性全部给弄没了,就像一个机器一样,把所有人做出,不管是什么东西,然后经过那个机器出来之后都一样的,三年的时间,耗费了一个孩子可能不亚于七八年的精力,耗尽。”

坦白说,毛坦厂的教学模式几乎就是一种考试“军备竞赛”,对于现行考试模式与题型而言,毛坦厂学生要想在高 考中拿到高分是可能的,梳理知识点、大量的花时间和精力背诵与题海战术,再加上不断重复练习重点题型,多次的模拟考试……即使是一个成绩较差的学生也能在高中这三年“抱佛脚”抱出些名堂,更何况一些孩子功底还不错,因此毛坦厂毕业生也会考上清华这类名校。

理性看待毛坦厂中学的争议,不能只顾眼前,或是带有过度功利主义者的眼光。毛坦厂帮助学生应付的一场高 考考试,但却不会对他们的人生负上责任。有论点认为毛坦厂“存在即合理”,这是一种短视;或许也会有人说,高 考考到好成绩,未来的人生与生活就有保障了,这也是一种功利主义的视角,几乎没有从一个人的发展角度去考量,这种视角的潜台词就是考上大学找一份好工作即可,这几乎就是钱理群先生所说的大学里“一群精致的功利主义者”的雏形,其对个人、对社会的不利可想而知。对个人而言,让他们缺乏对人生与工作意义的思考,也可能会埋没一些有创新潜能的人才;对社会而言,由大量的利己主义者、物质主义者组成的社会,会落入像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所说的“庸俗型社会”。

另外,毛坦厂的学习模式中,将老师的权威发展到了一种极致,学生们甚至不需要自己的判断,像央视采访该校某班主任所言,只要听老师的话就能考上。老师对学生学习方法进行一定指引是应该的,但是完全听从并不利于他们对权威建立理性与审慎的态度。而且,这种机器式的高强度学习,挤压了原本思维活跃的学生们的独立思考空间。近日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的一份法国“高 考”作文题目被很多人转载,粗略看下来,对个体、对社会与国家的思考占了主要部分,这当然源于法国的哲学教育比较普遍与深入,但是这些考题显然是教育的一面镜子,就是要求学生要有更多的个人思考。

当然,毛坦厂并不是偶然出现的,其“合理性”来源包括两方面,一个是前端的考试制度(高 考),一个是后端(小学到初中)的教学模式,毛坦厂只不过是将传统的教学模式发展到了极致,然后在与其他学校的学生竞争。当然,毛坦厂的胜出几率是很大的,这也就是不断吸引家长放弃自己工作去陪读的原因。毛坦厂的逻辑我们其实已经看得很清楚,它并非是一种孤立的现象,因此也可以预见到改变它的难度,因为分别需要前端和后端的系统性教育改革。短期来看,也只能指望更多的家长们不断重视家庭教育,与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将教育视作一种唤醒孩子洞察力与各种能力的过程,而不是灌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