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五月吸收外资增长3.8% 制造业和服务业冷热不均

来源:人民网 2016-06-13 15:5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务部12日发布吸收外资数据显示,1至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871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3.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435.5亿元人民币(折541.9亿美元),同比增长3.8%。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吸收外资总体保持增长之外,吸收外资的结构也呈现出一些特点,尤其是制造业和服务业吸收外资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差异。

据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介绍,从吸收外资行业来看,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长。1至5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418亿元人民币(折382.2亿美元),同比增长7%,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70.4%。其中,分销服务、运输服务同比增长分别为212.4%和76%。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03.8亿人民币(折63.7亿美元),同比增长94.7%。在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实际使用外资涨幅较高,同比分别增长238.3%、88%和33.9%。

相比起增长迅猛的高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吸收外资则出现了下降。1至5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988.6亿元人民币(折155.2亿美元),同比下降3.2%。

从外资来源地来看,美国、英国、德国、东盟、欧盟对华投资分别增长了140.2%、110%、20.6%、13.3%和24.5%。

“从结构优化的角度来看,服务业引资占比上升确实是一个趋势,也可以说是一件好事。” 对外经贸大学外国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对记者表示,这与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后产业结构逐步服务化和轻型化有关。不过他也表示,制造业引资占比不断下降的趋势也应该引起关注。在劳动密集型等一般制造业引资减少的同时,必须加大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等高技术制造业引资的力度与规模。再次,要加快内资制造业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