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导航卫星进入密集发射期 北斗产业发展迎来向上拐点

来源:中证网 2016-06-14 08:0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3日,A股市场大幅调整,北斗导航板块相对强势,龙头公司振芯科技上涨4.31%,其他公司跌幅相对较小。此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第23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导航系统全球覆盖又近了一步。

此外,在政策助推下,北斗应用加速从军用转向民用。目前北斗芯片已在华为、中兴、联想、宇龙等品牌手机中得到适配。

导航卫星密集发射

自2012年12月开始提供区域服务以来,北斗导航系统一直在稳定地运行。自去年开始,北斗导航卫星进入密集发射期。今年3月30日成功发射了第22颗北斗导航卫星。不足3个月时间,再次发射了一颗北斗卫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闻发言人王中阳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发射4颗北斗二号区域组网备份卫星,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二号全球组网系统,形成为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能力。

随着北斗导航网络的运行,相关应用也在铺开。6月15日,第五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将在北京开幕,首届中国太空经济论坛将同期召开。

分析人士表示,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被誉为空间及位置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大会,也是全球地理信息产业的风向标,预计今年将有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0余人士参会。这或给相关概念公司带来新的契机。此前北斗导航概念股已有所异动。其中,振芯科技、北斗星通表现强势。

据媒体报道,目前《卫星导航条例》正在制定。这将成为国内首部卫星导航领域的行政法规,将为北斗系统运行及管理提供保障。

加速走向民用领域

过去几年,中国北斗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但行业应用以军用为主,呈现出市场规模较小、参与企业多、竞争加剧等特点。主要原因在于定位精度较低、元器件(特别是芯片)的成本过高等因素影响。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卫星导航总产值达1900亿元。其中,北斗系统贡献约30%,约570亿元。

北斗系统作为后进入者,面临着系列挑战亟待克服。业内人士指出,持续巨额投入叠加政策推动,行业发展将迎来向上拐点。积极因素主要体现在:国内地基增强系统已初步建成,芯片等元器件成本下降,系统解决方案逐步完善,竞争优势逐步显现。

2015年7月,展讯推出自主研发的适用于智能手机的高集成度、低功耗北斗移动通信一体化芯片,并在2015年下半年得到规模量产。目前该芯片已在华为、中兴、联想、宇龙等品牌手机中得到适配。海通证券分析师预计,2016年采用自主四合一高集成度北斗芯片的智能手机有望达到千万部级别。这显示出北斗系统正式从军用走向民用领域。

根据《卫星导航产业规划》,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其中北斗产业的贡献率至少达到60%;对应2020年北斗产业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行业成长空间巨大。

上市公司方面,在17家卫星导航板块上市公司中,已有7家公司对上半年的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合众思壮预计业绩增长最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为500万元-1500万元,增长34.34%-303.03%。此外,海格通信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16892.2万元-21959.86万元,增长0%-30%;四维图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7118.52万元-9254.08万元,增长0%-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