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何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岩 2016-06-14 09:0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6%,已降至10%以下,创2000年5月以来新低。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回落,同比增长3.9%,创新低。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持续恶化,高层非常重视,从5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讨民间投资,到9路督查组奔赴18省区,督查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民间投资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民间投资为何受到如此重视?正如国务院督查组人士所说,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支撑力量。在我国,非公经济创造了60%左右的GDP,80%的就业由民营企业创造,50%的税收来自非公经济,民间投资在投资中的比重占到60%以上。可以说民间投资不稳,中国经济难安。

那么,民间投资缘何下滑?国务院督查组发现,各地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存在22字问题,即:需求不振、身份歧视、服务不力、信用缺失、融资难、负担重。而在谈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时,财政部副部长刘昆把金融机构形象地比喻为“天晴送伞,下雨收伞”。针对这些问题,预计会有针对性政策陆续跟进。比如国务院将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PPP项目落地,加快国企混改试点,加快政府产业基金市场化转型,继续清理涉企收费,加快发展政策性担保机构。

尽管如此,笔者认为,短期内很难看到民间投资增速的反转性切换。首先,未来几年经济将呈L型走势,稳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由此投资增速大致也会保持相同的趋势。其次,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还在进程中,投资增速还可能有所放缓,传统产业投资空间会进一步压缩,民企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等。因此,下一步,民间投资很可能继续低速增长。

有鉴于此,政策设计更应该考虑如何促进民间投资结构调整,引导民间投资投入新兴行业。尽管传统产业总体受限,但各种新兴行业,比如文化、医疗、体育等非常火热。统计显示,目前文化娱乐、体育、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民间投资增速要远高于整体投资本身,虽然这些领域民间投资存量不高,因而很难撬动整体投资加速,但如果给予民间投资更大的腾挪和施展空间,民间投资在新老领域的比重一定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由于新兴产业及服务业投资的良好表现,部分省市的民间投资数据可圈可点。例如,四川省民间投资从3月份开始企稳回升,4月份增长8%。其中,前4个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7.7%。江苏省民间投资前4个月增长11.2%,农林牧渔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中民间投资占比在80%以上。

民间投资的持续下滑也是改革的阵痛,国家已极为重视,后续政策逐步到位能够营造有利于民间投资的市场环境,从而扭转民间投资持续下降的不利局面,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