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监会对忽悠式重组说“不” 壳资源股或实现优胜略汰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晓波 2016-06-22 13:0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本清源,资本市场制度正不断完善。近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新政旨在对市场炒壳的投机行为和忽悠式重组的抑制,对炒卖“伪壳”、“垃圾壳”的牟利空间进一步压缩,政策收紧壳资源股将现优胜劣汰。

新规弥补制度漏洞 拒绝忽悠式重组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IPO排队时间较长,一批“红筹”企业谋求从境外退市后回归A股市场,但“壳”资源稀缺,导致炒作升温。

据报道,今年以来借壳市场较火爆,至今已有11家公司公告拟借壳。除了数目多,拟借壳资产体量大型化也成为趋势之一。正在推进的10个借壳案例中,平均交易作价接近150亿元,单个借壳交易作价均在10亿元以上。

一直以来,借壳上市以及相伴的突击入股、估值过高、利益输送等问题屡受诟病。市场人士看来,这次《重组办法》定量与定性结合,打击变相借壳,斩断牟利空间,加强市场壳资源的规范,给“炒壳热”降温,针对性比较强。

华泰证券认为,此次证监会《重组办法》,意见稿通过取消借壳上市的配套融资和延长相关股东的股份锁定期,不仅堵上了可能导致利益输送的通道,也使重组上市的成本提高,进而压缩一二级跨市场的套利空间,并打击资金买壳和卖壳的意愿。

香颂资本沈萌表示,目前虽然新规定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实质上监管层已经通过一些程序和手段严格类似借壳项目,所以即使是借壳方现在加快步伐,成功通过的概率也不会很高。

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炒壳新政”市场没必要恐慌,此次新规从资本市场全局考虑,我国的资本市场起步晚,相关配套政策不健全,制度的完善一直在摸索前进过程中,走的稳一点未必是坏事。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在严格重组上市准入门槛的同时,证监会将对重组信息披露不实、忽悠式重组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壳资源价值或合理回归

受新政影响,本周壳资源概念股和ST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上做出回应,多只壳资源概念股连续两日下跌。

截至6月21日收盘,ST板块指数两日累计下跌4.27%。个股方面,个股方面,*ST皇台、*ST蒙发、*ST恒立、ST亚太、*ST韶钢、*ST钱江、*ST沧大、*ST山水等多只ST股出现连续下跌。

壳资源概念股本周两个交易日也出现连续下挫,其中,朗姿股份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在监管新政之下,壳资源价值将较以往大幅降低,市场资金或另辟他径。

但在上述不愿具名人士看来,新政对壳资源概念股影响有限,看好壳资源市场机会,未来还会成为市场追捧热点。一方面,优质资产替代劣质资产是市场发展的趋势;另一方,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背景下,各参与主体对壳资源有需求,未来市场或将优胜劣汰。

邓舸表示,这一次修改规则旨在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新政提高了“借壳”门槛和“卖壳”成本,有助于强化退市制度刚性,缓解“退市难”的局面,有利于“僵尸企业”的清理,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