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省级电网和区域电网异步互联工程投入运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涛 2016-07-01 17:0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获悉,6月30日,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常规直流单元建成投运,这是我国首个省级电网与大区域电网实现异步互联工程。这一工程将发挥“防火墙”功能,提高西电东送大通道电网的安全性。

随着西电东送电量不断增加,电网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南方电网科研院直流输电研究所副所长许树楷介绍,原来两个电网之间的联网方法,是通过交流电将两个网直接连在一起,任何一侧发生问题,都可能影响整个电网。而背靠背直流工程,就是把整流、逆变两个换流站建在一起,中间没有直流线路,隔绝了两个电网直接的交流电连接。

“这就像是在不同的营棚之间,加了一堵‘防火墙’。就算有一个营房起火,也不会影响另外一个营房,避免‘火烧连营’,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得到提高。”许树楷说。

据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异步联网项目部经理任成林介绍,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采用常规和柔直单元并联运行的方法,是首次采用大容量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背靠背工程。其中柔性直流部分正在安装调试,计划于8月30日投产。

任成林指出,异步互联技术属于领域内的世界领先技术,该项目技术全部是国内自主研发,工程所需的柔性直流换流阀及阀控等主设备都属国内首次研制。这将有助于促进我国高电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成套设计技术、试验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创新,提升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