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绿色债券发行突破500亿 业内人士呼吁配套政策应加快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江聃 2016-07-04 15:1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2016年国内绿色债券累计发行已经突破500亿元。尽管从绝对值上看来总量并不大,但由于其“绿色”属性,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绿色债券是指任何将所得资金专门用于资助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或为这些项目进行再融资的债券工具。相比于普通债券,绿色债券主要在四个方面具有特殊性:债券募集资金的用途、绿色项目的评估与选择程序、募集资金的跟踪管理以及要求出具相关年度报告等。

上周,由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金融街十号论坛”上,来自行业自律组织、银行以及券商多位专业人士认为,要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可持续发展,仍需主要解决收益风险比和融资成本的问题,呼吁相关配套政策应加快。

从发行规模来看,以银行为发行主体的绿色金融债券从融资规模和利率水平较之非金融债券都略胜一筹。不少参会银行代表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自己所在机构正考虑发行绿色债券。

对于此现象,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由于绿色金融债普遍发行规模较大,能够实际起到降低融资成本的作用。而较之于绿色金融债发行积极,非金融绿色债券发行的积极性似乎不如预期。

国开银行资金局债券承销二处处长吴之雄表示,包含两个原因。首先,相较于绿色债券,绿色贷款具有融资期限和利率的双重优势。以民企协合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为例,贷款期限都在8年以上,部分可达10年以上,而3亿元、3年债券销售都比较困难。此外,同样的项目,银行贷款利率往往基准,最多上浮10%;而这个企业发行3年期绿色债券利率都超过6%,要是发10年的,即使是项目收益债,估计至少8%以上,而且卖不出去可能性极大。其次,绿色债权由于其特殊性,额外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和时间成本。企业绿色债券仅在理念设计和资金使用要求上有别于普通债券,但在评估认证、材料审核和信息披露等方面远高于债券,特别是评估认证需企业自行付费完成,额外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和时间成本。

而从投资人的角度,有券商风控部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由于现在绿色债券标准不统一、第三方认证也非“强制”认证,从自己机构的角度,究竟这类项目是否的风险如何心理还是没底。加之前几年,包括天威、英利的债券违约,给投资人留下了很大阴影面积。而其它的包括一些绿色补贴不到位,弃风、弃光很严重,补贴政策说变就变等等,都在某种程度上都是打击了交易员的风险判断,进而影响了投资热情。受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高发的影响,投资人则更多从风险收益角度去评判投资品。

怎样才能让企业和投资人在一起愉快的“玩耍”?与会专家围绕降低融资成本和风险两方面,呼吁相关配套政策应加快。

降低融资成本方面,财税优惠是各国普遍采取的措施,包括价格补贴、贴息、减免税收等。但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助理主任徐光坦言,按照现行的财政税收体制下,很难对某一项金融产品的发行和投资给予额外一个外围的补助,因此这个层面就没有办法来给予实际经济利益优惠。

此外,绿色债券可持续性取决于所投资项目可持续性,如果不具有商业可持续性,就不可能具有风险收益比的吸引力。“从光伏行业的补贴政策经验来看,该行业一度恰恰由于政府补贴、政府的有型之手介入过多、准入门槛不严,所有人都是到这个行业里面来,等着政府补贴落自己口袋里面来,造成了行业的乱象。” 中国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固定收益投资处处长孙建坤表示。

孙建坤建议,可以主要从两条主线开展政策支持:第一是绿色债券投资项目收益让度给绿色债券投资人。例如推进国家发改委文件中提到的税收减免政策能够落实。第二个建议对于投资人补充增加一些对环保责任或者社会责任的考量,使其更有动力关注这类投资。

如何降低绿色债券的风险。吴之雄建议目前可行的办法:一是把既有政策更好落地,比如新能源补贴、优先上网等等,这是最基础的;二是适度放松担保公司担保绿色债券的杠杆倍数;三是发展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资产分散化、产品结构化等方式实现内部增信。

今年以来,众多机构都在争做业内首单绿色债券以提升市场声誉、行业地位。同时,很多也金融机构都在不同场合表达了自己的绿色情怀和支持绿色发展的坚决态度。不过业内人士也多次强调,绿色债券并没有脱离“债券的本质”,收益风险比仍然是投资人考虑的首要因素。有意愿发行的企业应从自身评估是否适合发行绿色债券。而长期来看,要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的配套政策也亟待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