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官员翻脸堪比翻书 制定政策是追逐数据的游戏?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文文 2016-07-18 16:3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因受益于汽车制造和公用事业产出的增长,美国6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0.6%,超过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0.5%,创去年7月以来最大增幅。6月零售销售增长0.6%,增幅远高于预期值0.1%和前值0.2%。

——这一系列的数据,似乎预示着美国经济开始复苏。纽约联储将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预期2.09%上调为 2.18%,将第三季度GDP增速从2.31%上调为2.61%;亚特兰大联储将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预期从此前的2.3%升至2.4%。

然而,美国薪资增长数据不尽如人意;6月CPI增长0.2%,也略低于预期;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上月的终值93.5降至89.5,创2014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美国纽约州联邦储备银行7月15日又公布,7月份制造业业务状况指数,由6月份的6.01,下跌至0.55(市场原预期跌至5)。

尽管数据矛盾,白宫仍调低GDP预期

这些带着不同“情绪”的经济数据背后,到底应该如何评判美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情况呢?

周五,美国白宫下调美国经济增长和利率预期。白宫预算办公室公布中期评估报告,预测今明两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分别增长1.9%和2.5%,低于2月份预计的2.6%。白宫也调低2018年以后的长期增长预期,从2.3%降为2.2%。

此外,白宫也调低了政府借款成本的预期,故相应降低明年起的预算赤字预估。白宫现在预计,2017年和2018年的预算赤字将分别为GDP的2.3%和1.7%,低于2月份预计的2.6%和2.3%。

鹰转鸽鸽转鹰,美联储官员的困扰

经济数据的反复无常,似乎给依靠数据来做决策的美联储官员们带来了不少困扰。

拥有FOMC投票权的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是美联储的老牌“鹰派”官员,今年3月份高声呼吁加息,称4月或者6月加息“近在咫尺”。6月初,布拉德还表示并没有对美国经济失去信心,他称劳动力市场数据的趋势显示就业市场仍“十分强劲”。

但是到了6月17日,布拉德对美国经济前景态度出现180度大转变,突然变成大“鸽派”,表示到2018年美国将保持低增长率,联邦基金利率很可能维持在63个基点这一极低水平,并估计2年半内仅加息一次。

然而,时间才过了一个月,这只伪“鸽”又变脸了——他周五表示,可能要改变早前对加息步伐的预测,重申估计今年联储局将加息1次,其后走上每年加息仅1次的道路。

同样拥有投票权的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在美联储设定政策的联邦公开委员会中以立场中立著称,是美联储主席耶伦政策立场的拥护者。今年3月份布拉德呼吁加息的时候,洛克哈特更倾向于到9月再加息。

不过,本周五洛克哈特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不要预期美国经济很快能够回到原先常态,今年内可能会加息1-2次,每次25个基点。

他认为,经济现在已经进入不同模式,因而不再适宜套用以往的模式。具体而言,他估计低经济增长以及低接待利率环境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洛克哈特指出,越来越感到结构性问题会导致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国央行必须长时间保持货币政策,而没有能力去改善经济动力。他今年初预计加息4次,现在降为最多加息2次。

难道数据没错,只是对于数据“我们错了”?

有趣的是,美联储另一名委员卡什卡利称,对于过去几年的数据“我们错了”, “数据是正确的,但美联储对经济的预期是错误的”。

他表示十分欣赏布拉德,他正在挑战美联储的“思维”。

他称,通胀维持过低水平是最大的风险。目前通胀正朝向正确的方向前进,超过目标水平的风险为零,只有在谨慎、深思熟虑的情况下才需要调整“点阵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