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稳中求进惠民生——当前经济形势系列述评之八

来源:新华社 作者:樊曦 2016-08-01 15:4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平稳,转方式、调结构稳步推进,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加,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保障民生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

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7.1%,但重点民生领域如社保、医疗、教育、住房等支出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23.7%;城乡社区支出增长34.5%;住房保障支出增长27.5%;教育支出增长16.7%。

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5%,总体仍处在较低水平。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民工收入继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保障民生需要为人民办实事。

“现在不用跑到5公里外的交费点交电费了,用手机就能缴费。”家住山东青州市西南山区王坟镇的郭明德大爷对智能电网带来的方便不住称赞。

在山东青州,了解到山区用电增长快和服务缴费难两大问题,当地供电公司积极开展智能电网建设,将磁卡表全部更换为远程智能费控表,账户与手机免费绑定,动动拇指就能缴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表示,做好民生工作,就是从实际出发,一步步做好实事,积小胜为大胜。

今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涨幅为6.5%左右,这也是我国连续第12年调整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

同时,在教育公平、医疗保障等方面,各部门也陆续出台惠民政策。

为了促进起点公平、机会公平,今年各地陆续公布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取消和调整不少加分项目。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俊芳表示,加分项目在执行中容易被人为操作,减少加分项目有助于促进高考公平。

保障民生还需要不断改革进取。

在曾经“苦甲天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村民马克俊高兴地谈起了自己脱贫的故事:“以前家里就我们老两口,不太会养新品种牛。现在有了产业联合党支部提供技术、防疫服务,心就放在了肚子里,去年底我们就脱贫了。”

大湾乡产业联合党支部书记马克明介绍说,今年他们联合5个村成立了产业联合党支部,一头对接农户,一头对接企业,农户养高端牛不愁卖。结合政府贷款和补贴的政策,贫困户只需出3000元,就能养殖一头价值1.6万元的安格斯牛,目前党支部已经吸收带动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尽管我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旧突出,民生保障领域依然面临不少短板和瓶颈。

从不同收入群体来看,农村贫困人口仍是短板。目前,我国仍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12.8万个贫困村、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

面对最后的“锅底人群”,今年以来,我国第三次提出了年度千万减贫计划。同时,《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也正式印发。

“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是我国扶贫开发的制度性改革,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举措,关键是要真抓实干,把好政策、好举措落在实处,落到贫困群众身边。”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