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再向前一步 SDR计价债券即将发行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文武 2016-08-15 16:0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北京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主要的金融机构已经表示希望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SDR计价的债券。

易纲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市场推动的过程,对人民币国际化及其更大的接受度有信心。另外,人民币的发展超过许多人的预期。

易纲最后表示,中国将继续债市的改革。

智通财经获悉,世界银行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总规模为20亿SDR,相当于28亿美元,结算货币为人民币。

据了解,此次世界银行发行的SDR债券,将是1981年以来国际市场首只SDR计价债券,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

智通财经了解到,通过公开消息显示,中国工商银行已正式获得世界银行委任,担任世界银行SDR计价债券的主承销商及牵头簿记管理人,此外,汇丰控股将作为联合簿记行以及联合主承销商。首期发行规模为5亿SDR,将于8月份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

相关背景资料: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亦称“纸黄金”(Paper Gold),最早发行于1969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因为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有的普通提款权以外的一种补充,所以称为特别提款权。

最初发行时每一单位等于0.888克黄金,与当时的美元等值。发行特别提款权旨在补充黄金及可自由兑换货币以保持外汇市场的稳定。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

2016年10月1日,特别提款权的价值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这五种货币所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当期汇率确定,所占权重分别为41.73%、30.93%、10.92%、8.33%和8.0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