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银行按揭现金回赠现象踩“红线” 金管局再发指引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文文 2016-08-15 16:1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来,香港银行界又一类吸引客户申请按揭的措施——按揭现金回赠引起金管局关注,并发“特别提示”。分析人士称,在金管局加紧对按揭现金回赠现象的监管后,在减息空间有限的前提下,预计银行将进一步下调“H+1.5”的贷款门槛,以保持竞争力。

早前智通财经曾报道,由于近期香港楼市交投及价格呈回升之势,汇丰(00005)、恒生(00011)、中银香港(02388)、渣打等大行,纷纷加入减息战,将新增拆息按揭(H按)降至H+1.5%(H指hibor,如果银行同业拆息为0.22%,则利息为1.72%),贷款门槛更降低至200、300万元(港元,下同)。香港金管局对这一做法进行口头弹压,并表示要研究推出措施加强风险管理,而地产及建筑业界则指责金管局“监管跨界”、“完全不切实际”,从而引发口水战。

智通财经了解到,近期香港银行为了抢一手房的按揭生意,在地产发展商推新盘时,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推广按揭服务,提供“递交申请表优惠”,只要买家现场填表申请表,无论是否核批,银行都送100至200元的超市礼券、飞行里数奖励等,甚至有银行推“成功提取贷款优惠”,回赠可达2000元。

由于上述做法可能踩到监管红线,香港金管局向银行发出“温馨提示”,重申回赠超出贷款额1%须计入贷款额。金管局发言人表示,并没有要求银行为按揭贷款现金回赠设置上限,但是,如果银行直接或间接提供的现金回赠(含等同现金的其他优惠)超过按揭贷款的1%,银行在计算按揭成数时,须将整笔回赠金额计算入贷款额内。

在金管局“盯梢”下,从本周开始,银行收敛了回赠活动。有传言称,渣打撤销了飞行里数优惠。对此,渣打向香港媒体澄清,没有暂停按揭“亚洲万里通”里数奖赏,不过与中原按揭经纪向“中原荟”会员推出的飞行里数优惠,则会作出修改。

分析人士指出,计入这些回赠后,会令贷款成数减少,按揭用户反而得不偿失。在金管局加紧对按揭现金回赠现象的监管后,在减息空间有限的前提下,预计银行将进一步把“H+1.5”的贷款门槛下调,以保持竞争力。

今年4月底金管局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数据显示,首季负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为1432宗,按季激增14倍。由于负资产个案激增,香港金管局对楼市按揭会否引发银行业系统风险保持高度警惕。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虽然金管局不监管地产发展商,但一直留意地产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的情况,如果地产开发商提供高成数按揭数额继续迅速增长,银行借贷予有关开发商所面对的潜在信贷风险会相应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