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斯克进程恐面临折戟,俄罗斯金融业苦盼黎明

来源:汇通网 2016-08-17 16:4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来有俄罗斯官员表示,俄罗斯不可能将克里米亚交还乌克兰。俄罗斯预计,该国可能会因非法侵占他国领土而遭遇无限期制裁。

政经分析机构Macro-Advisory高级合伙人Chris Weafer周二(8月16)告诉CNBC记者称:“很清楚,克里米亚不可能重返乌克兰,因克里米亚问题产生的对俄制裁将无限期持续下去。对此,我们的观点非常明确。”

不过Weafer指出,克林姆林宫真正关心的只是那些破坏性条款,具体来说就是对其金融系统带来的负面影响。“9月份,俄罗斯将迎来议会选举。尽管经济表现有所起色,但总体来看还是基本趴在地板上。为了捍卫自身政治利益,俄罗斯将在克里米亚尽情展示实力。”

2014年,俄罗斯非法入侵并占领乌克兰领土克里米亚。欧盟表示,俄罗斯蓄意破坏邻国主权稳定,对俄惩罚性措施仍旧有效。

制裁条款包括冻结俄罗斯在欧盟的资产,对卷入克里米亚问题的俄罗斯个人、官员进行旅行限制,限制相关企业对欧开展业务。同时,禁止欧盟国家公民赴克里米亚旅游,禁止从克里米亚进口商品。

俄罗斯也很快因支持乌东部亲俄武装叛乱而受到指责。尽管俄罗斯对此表示否认,但欧盟和美国还是在2014年9月对俄追加制裁,进一步孤立俄罗斯的金融、能源和军工行业,对上述领域出台贸易限制措施。

但上述制裁措施最终效果显然扩大化了,受损害的不仅仅是那些卷入克里米亚问题的人和公司。俄罗斯2015年大量资本外流,经济陷入衰退。

Weafer补充称:“不同的制裁条款对俄罗斯造成的影响显然不尽相同。对于军工、油气和金融3大行业而言,显然金融行业遭受打击最为猛烈。”

“随着上述制裁条款的实行,俄罗斯基本无法通过本国金融机构与境外公司开展贸易。相比其他行业,俄金融业遭受的损失几乎是不成比例的高,这也是克里姆林宫真正关切所在。”

欧盟还将是否解除制裁与《明斯克协议》是否得到认真彻底贯彻挂钩。欧盟指责俄罗斯长期支持乌东部亲俄武装叛乱,遂于今年7月宣布延长对俄制裁6个月至2017年1月份。不过,Weafer表示,莫斯科方面关注的最具破坏性的条款有望提前终止。

Weafer说:“有迹象表明,欧盟将作出某种程度让步,尤其是在金融方面。若无法迈出这关键性的步伐,俄罗斯全面经济复苏无从谈起。”

既得利益

尽管莫斯科方面希望欧盟放松对自己的制裁,但充分贯彻《明斯克协议》的标志是:俄罗斯乌克兰之间实现全面停火。而现在看来,该协议前景十分脆弱,克里米亚和乌东部顿巴斯地区紧张形势难以缓和,双方都指责对方企图破坏协议执行,并挑起新的冲突。

国际观察员呼吁双方保持克制。德、俄两国外长周一举行了会晤,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呼吁双方不要做出让局势升级的举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表示,莫斯科方面讲采取建设性措施,确保将任何侵犯举动压制在萌芽中。

但Weafer称,俄、乌两国可能都有理由挑起冲突、强化紧张局势。

他告诉记者:“莫斯科方面对明斯克进程基本不抱希望,他们认为该协议已陷入停摆,并指责法德两国未能给乌克兰波罗申科政权施加足够压力。而乌东部即将举行地区选举,基辅当局肯定不希望选举顺利进行。”

“波罗申科苦苦等待IMF援助资金,却迟迟未果,同时他还担心欧盟方面会软化对俄立场。而莫斯科方面则担忧放松对己制裁进程过于缓慢。不过,俄乌双方还是会坚守底线,局势不至于不可收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