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中国对外投资趋于稳定,吸收外资保持增长

来源:汇通网 2016-08-17 16:4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商务部周三(8月17日) 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做了相关发言,内容涉及中国对外出口投资,对外贸易,国内消费以及其特点。

民营出口

商务部表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民营企业出口35562亿元,同比增长3.6%。民营增速明显高于整体水平,占出口总额46.8%,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国内消费

商务部表示,今年7月份,中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增长。当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69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1-7月累计同比增长10.3%,与上半年持平。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企业零售额增速较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商务部总结了消费市场的主要特点:

一是网络零售保持较高增长;

二是居住、穿着和出行类商品增速较快;

三是绿色智能家电销售旺盛;

四是消费价格基本平稳

对外投资

商务部指出,今年7月境内投资者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ODI)为910.1亿元人民币(折合138.9亿美元),环比下降9.5%。整个1-7月,ODI同比增长61.8%至6732.4亿元人民币(折合1027.5亿美元)。截至7月底,中国累计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3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657.9亿美元)。1-7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546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称,今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对外投资额已超利用外资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同时,对外投资增速趋于稳定。中国6月ODI同比增长44.9%至153.4亿美元,上半年ODI增58.7%至888.6亿美元,规模已超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中国4月ODI一度达到199.9亿美元的峰值。

沈丹阳指出,1-7月,中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459个,涉及6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及制造业等15个行业,实际交易金额543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52.8%。1-7月并购实际交易金额已超过2015年全年总额,实际并购金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达12个,主要有收购巴西朱比亚水电站和伊利亚水电站30年经营权等。

同时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年7月,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与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1.25万份,累计合同额2,79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相关国家建设的经贸合作区达52个,累计投资156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9亿美元的税收和近7万个就业岗位。

商务部此前已公布,中国7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同比由升转降,导致前七月增幅进一步放缓,地区差异明显,西部地区同比增逾30%,而中部地区同比降幅超过30%。前七个月FDI为4915.1亿元人民币(折合771.3亿美元)。 商务部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拉低了进口。中国7月以美元计价的对外直接投资环比下降9.5%,报138.9亿美元。

商务部指出,全国吸收外资总体保持增长。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双增长,高技术服务业增幅较大。主要来源地投资保持稳定增长。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幅较高,东部地区保持稳定,中部地区降幅较大。新设立及增资的大型企业数量较多。 通过外资并购方式实际使用外资继续增长。

中国商务部指出了1-7月我国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主要特点:

一是对外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增速趋于稳定;

二是投资区域相对集中,发达国家和地区增长迅速;

三是并购成为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式,大型并购项目多;

四是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增长潜力大、

对外贸易

商务部表示,中欧之间不存在贸易战。欧洲钢铁困境原因与增长有关,不在于贸易。中国希望通过推动行业对话来解决争端。

此外,商务部指出,中斯自贸区谈判的第三轮今年8月2日至4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双方就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以及植物卫生措施、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和法律相关议题等展开了全面和深入地磋商。下一步双方还将加快谈判进程,争取早日建成中斯自贸区,使两国企业民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商务部表示,高虎城部长8月在老挝会见了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斯,双方均表示中菲之间存在分歧,但这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中菲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双方同意近期重启中菲经贸联委会机制

商务部还提到了中国服务贸易和外包情况的主要特点。

服务贸易情况的主要特点:

一是进出口规模持续提升;

二是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加快;

三是服务进口高速增长;

服务外包情况的主要特点:

一是在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呈较快增长态势;二是东部沿海省市占据产业发展主导优势;

三是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新签合同额快速增长;四是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中国中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增速较快

中国希望澳大利亚创造对于中国企业更加公平的环境;

中国与斯里兰卡将加快自贸区谈判

中国商务部指出,从1-7月外贸运行情况看,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主要特点:

一是从外贸发展态势看,外贸出口累计降幅已连续5个月收窄;

二是从企业主体看,民营企业仍然是出口主力军;

三是从国际市场看,对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出口好于总体水平;

四是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占比不断提升;

五是从商品结构看,大型成套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正增长;

六是从区域布局看,东部地区进出口好于全国;

七是从进口看,部分大宗商品进口数量保持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