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浙江银行业表外类信贷大增近七成 4000亿资金流向寻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包慧 2016-09-07 09:1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高速增长的基础设施投资相比,民间投资的增速仍在明显下滑中。

上半年,浙江省的金融业存在资产配置过多向资管业务、政府类项目和个人贷款以及少数地区集中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杭州中支”)的报告显示,亮点则在直接融资大增85.6%,融资成本继续下降,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从2014年的7.33%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5.92%。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

上半年,浙江省生产总值20762亿元,增长7.7%,高于一季度0.5个百分点,同时,也高过全国同期1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第14位,比一季度上升了5位。

其中,G20的举办,令杭州的表现尤为亮眼,上半年的GDP增速为10.8%,全国所有副省级城市的冠军,且这已是杭州连续第五个季度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

不容忽视的是,杭州的高速增长中由于G20拉动的基础设施投资也是重要因素。

上半年,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13659亿元,同比增长12.6%,增幅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4099亿元,增长28.5%,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0%,增长贡献率达59.6%。

与高速增长的基础设施投资相比,民间投资的增速仍在明显下滑中。上半年,浙江省民间投资增长4.5%,增速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放缓的同时,浙江银行业的表外类信贷业务大幅增加。

人行杭州中支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省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大幅减少。上半年浙江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3796.7亿元,同比少增2109.4亿元,截至6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104873亿元。

但人行杭州中支表示,若还原上半年政府债务置换、不良贷款处置及资产证券化这三项因素,浙江省社会融资规模实际新增7081亿元,同比多增447亿元。

同时,浙江省的商业银行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受益权等第三方金融工具大力发展新型表外类信贷业务,多渠道为浙江引入资金。

银行表外类信贷

逾4000亿

据人行杭州中支调查,截至6月末,浙江省商业银行表外类信贷业务余额4506.8亿元,比年初增加1218亿元,同比增长66%。

其投向主要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业等基础设施及房地产项目。

针对前述情况,浙江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表外类信贷业务股份行做得较多,主要是因为他们吸引低成本存款没有优势,这些表外信贷业务的资金来源多为理财等高成本的资金,所以只能高进高出。

而就表内信贷投放而言,投向的领域跟表外类信贷领域类似,也主要是在政府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包括个人房贷等。这也意味着投向实体企业的贷款变少,信贷结构需优化。

此外, 截至6月末,浙江省累计备案基金1763个、管理资产规模3872亿元,比年初分别增加26个、1161亿元。这些资金,目前尚未纳入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但实际上也是对实体企业的资金支持,对社会融资规模形成补充。

在票据风险频出的当下,浙江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也出现大幅下降。

浙江原本就是票据大省,票据市场承兑签发量占全国20%左右。上半年,区域内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净下降1630.2亿元,占同期全国净下降额的12.8%。全省银行承兑汇票签发量也在逐年减少,今年上半年下降22.8%。

这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实体企业融资和开票需求下降。另一方面票据监管力度加大,有些银行停办了部分并不规范的票据业务,比如说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不规范的银行承兑汇票。

前述银行人士称,“票据业务‘去水分’中长期看,有利于经济金融的健康发展,但力度过大短期内也会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和部分小微企业的融资带来一定影响。”

存贷增减里的喜与忧

存款加速增长的同时,贷款增速却在下降,不少银行面临有钱贷不出的尴尬处境。截至6月末,浙江省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人民币余额存贷比为64.7%,较上年同期下降6.9%。

上半年,浙江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5065.97亿元,比年初增加4764.3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8.7%,增幅提高1.5个百分点。

在存款一片形势大好的同时,贷款却出现少增。截至6月末,浙江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9880亿元,同比增长6%,比年初增加3414.1亿元,但同比少增469.7亿元。

以浙江台州区域为例,今年上半年,其银行业信贷增量为99亿,同比增长5.18%,增幅已经位居全省第4,但增量同比少增196亿。

一位国有大行的支行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浙江区域内贷款大降的因素,一方面是套利渠道一步步消失,另一方面,目前大环境下企业扩张的冲动也减弱。“现在很多套利渠道没了,所以之前贷款套利的现象今年减少了很多。而是钱贷给好多企业,他们也不要,因为都比较冷静理性。”

贷款放不出去的情况下,一部分流入理财市场,一部分则留存于银行存款。由此,各大银行存款今年普遍稳步增加。以台州区域内的农行黄岩支行为例,今年存款形势是最近五年来最好,比年初增加8个多亿,以往同期只有4亿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