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IMF 世界银行年会:中国经济再平衡惠及全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2016-10-10 08:3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聚焦IMF、世行年会

当地时间10月9日,为期一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终于结束,它被认为是金融危机以来最为“危机重重”的一届年会。就在会议召开之时,全球经济陷入连续六年增长下滑的低谷,英国不久前完成了脱离欧盟的公投,而美国大选也反映出民粹 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的趋势。对于时下高涨的反全球化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8日的声明中坚定地说了“不”。好消息也是有的,那就是历经波折后再平衡的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

当已经低迷的世界经济受到日益崛起的民粹 主义和保护主义侵蚀之时,历经波折后再平衡的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这是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年会给出的有关全球经济的部分解答。

当地时间10月9日,为期一周的全球最高规格经济治理会议在华盛顿结束,这届年会也被认为是金融危机以来最为“危机重重”的一年。全球经济不但陷入连续六年增长下滑的低谷,就在会议前,英国完成了首次脱离欧盟的公投,而美国的大选形势也反映出民粹 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的趋势。

“与去年利马秋季年会相比,在今年的论坛中,大家对中国的论调完全变了,从去年的股市危机到现在,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并证明了其稳固实力,可以看到这次会议上对中国的担忧变少了,更多谈到中国转型带来的积极影响。”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Ayhan Kose)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中国经济的成功在未来几年仍将持续下去,而且可能有助于支持全球复苏,但是,中国若要能够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则需进行金融、市场等方面的改革。IMF表示正在与中国合作,确保相关改革能够落实。

再平衡的良性溢出效应

年会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经济预计,称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为6.2%,略低于今年的6.6%。该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伯斯法尔德(Maurice Obstfeld)说,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和金融的影响不断增加。

他说:“中国越来越成为一个对全球系统有重要性的国家。它对世界经济有巨大的溢出效应,这体现在贸易和大宗商品价格上,也越来越体现在金融联系上。因此,中国经济的表现对全球增长的走向极为重要,不仅是地区增长,还有世界范围的增长。所以,中国经济继续像过去那样成功关系到我们所有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报告显示,鉴于中国经济的规模与开放程度,中国在过去10年对全球进口需求的激增使得中国成为世界100多个经济体的重要出口市场,而这100多个经济体占世界GDP的大约80%。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0月6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的一场活动上表示,中国会继续为全球增长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说,中国将继续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和经济转型,未来中国的消费市场将继续扩大,同时中国的全球进口仍将持续增加。

标准普尔(S&P)亚太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格伦万达(Paul Gruenwald)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从投资到消费的转型过程非常明显,而这个转型的溢出效应并非像传统观念中的负面偏多,事实上,中国转型对提升整体的区域经济有明显的作用。

“中国的转型目前看来有几个方面,第一是制造业升级对周边国家工业化的作用,另外一个经常被人忽视的要点,在于中国向消费经济转型中,目前对服务业的进口已经有了非常显著的提升。” 格伦万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信贷扩张令人担忧

与确认中国经济稳定相对应的,世行和基金组织年会对中国的另一大论点为,中国仍在进行艰难的转型,其中信贷的扩张、房地产的风险令人担忧。

“我们认可中国经济增长的劲头,但同时也认识到目前的增长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信贷扩张的基础上进行的,我们建议中国进行全面的系统性改革。”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Markus Rodlauer)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居民和房地产信贷增长过快、影子银行是本次年会中国际机构着重提到的问题。10月6日,罗德劳尔在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称,近期中国部分大城市出现的房价过快上涨是不可持续的,预计这些城市房价涨幅将出现回调。近期一些地方政府已出台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包括改变抵押贷款规定等,这些宏观审慎政策措施对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合适的。

从长期来看,罗德劳尔建议中国征收房产税,这不仅有利于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也有利于更好调控房地产市场,但房产税从立法到实施需要较长时间,无法应对短期房价过快上涨问题。

同时,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Changyong Rhee)也建议中国出台房产税,在增加税收的同时能够控制楼价继续上升。但是,调整房价是一项结构性措施,始终需要一定时间进行调整,不能够一蹴而就。

此外,李昌镛还警告称,信贷增长过快、房地产市场调整和国企改革缓慢可能会给中期经济增长带来风险。

IMF在今年8月发布报告警告称,中国接近一半的影子信贷产品存在加速违约和损失的风险。报告指出,中国影子信贷产品去年增速达48%,总规模提高到40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银行企业贷款总额的40%、GDP的58%。

会议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呼吁中国加快对货币、外汇和金融系统进行必要的改革,以符合国际标准。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拉加德10月6日在记者会上说,人民币入篮让中国经济与世界其他主要的开放经济体联系在一起,她希望这是中国迈向改革的重要一步。

她说:“我们与中国携手合作,协助他们进行金融市场改革,改善监管。今后会有更多的改革出现。”

世界银行负责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Victoria Kwakwa)表示,改革能够使中国加入国际金融体系,并让中国对全球经济拥有更多影响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