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实施标准化战略需紧扣五大发展理念

来源:新华社 2016-10-14 18:2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参与本次高端研讨会的专家认为,中国实施标准化战略需紧扣“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五大理念,是未来标准化工作者务须明确的方向。”   “实施标准化战略 践行新发展理念”高端研讨会是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于9月12日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专电(李志昂、代骄阳)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日前,我国标准化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举行“实施标准化战略 践行新发展理念”高端研讨会,就国家实施标准化战略总结经验、研讨对策。

参与本次高端研讨会的专家认为,中国实施标准化战略需紧扣“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五大理念,是未来标准化工作者务须明确的方向。

“标准化必须要有灵魂,灵魂就是国家的发展理念。”标准化战略专家、国务院研究室唐元认为,“无论是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必须符合科学发展观和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把中央提出的标准化理念落到实处。”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在研讨会上论述了标准与发展的关系,提出“标准是创新发展之翼、是协调发展之基、是绿色发展之器、是开放发展之桥、是共享发展之要。”

据了解,1988年到2013年,中国产品质量溢价率平均是-1.5%,而德国的是54.5%,日本是44.8%,美国是36%,韩国是9.3%。而目前由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只有179项,只占国际标准总量的0.7%。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薄贵利教授提出,标准化管理不到位,才会有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国内、国际市场。他建议,应抓紧制定标准化战略和质量强国战略,并尽快上升到国家标准,同时与国际化标准尽快接轨。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表示,政府制定的多是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领域的强制性标准,而在其他领域政府制定的多为推荐标准。实施标准化战略,必须考虑到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现状。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认为:“政府必须要发挥在推动标准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通过鼓励、引导、支持,从而建好标准化这个‘助推器’。”

“实施标准化战略 践行新发展理念”高端研讨会是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于9月12日在北京举行。

世界标准日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纪念日,设立于1946年,目的是提高公众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以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