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关注中国经济热点:中国经济企稳利全球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博、包雪琳 2016-10-19 17:5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全球关注中国经济热点之一:中国经济企稳利全球 ”   高盛首席亚洲股票策略师蒂莫西·莫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在四季度将开始转强,企业盈利也会企稳。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全球关注中国经济热点之一:中国经济企稳利全球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高攀 许雷

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为6.7%,增速与前两个季度持平。海外分析人士和媒体普遍认为,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明确显露趋稳态势,这无疑为疲弱的全球复苏注入了信心。

第三季度6.7%的增速符合市场预期,报道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已得到缓解”,“一系列中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趋于稳定”,这一利好消息推动19日亚太股市早盘上涨。

法新社报道说,三季度最新数据意味着中国将从容实现政府定下的6.5%-7%经济增长目标。也报道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完全“触手可及”。

近两个月来,全球机构和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的判断日趋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初发布了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在全面下调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的同时,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6.6%和6.2%不变,体现了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趋于稳定的信心。

而来自专业机构的分析则更为乐观。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近期发布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从6.4%上调至6.7%。9月底就中国经济前景调查了58名经济学家,结果显示他们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平均预测值提高至6.6%。

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渣打银行、巴克莱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等多家外资机构陆续发布报告,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并认为最新中国经济指标已全线好转,显示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增长动能正在改善。

并且,最新数据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效果彰显。统计显示,中国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3个百分点。对此,报道说,中国经济“再平衡”取得成效,不再单纯依靠投资带动经济增长。

美联社在报道中国最新经济增长数据时,援引新兴市场专业研究机构马修斯亚洲的分析称,“第三季度数据显示经济增长稳定在健康的速度”,并且中国向消费和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转型进展顺利”。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罗震表示,第三季度经济数据表明消费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家庭和服务部门仍将在经济再平衡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美国咨询公司麦肯锡近期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向消费转型的经济增长策略将取得成功,报告预计从现在到2030年,700个中国城市将产生30%的全球城市消费增长,规模为7万亿美元。因此,中国向消费驱动型经济的转型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

对于四季度中国经济前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欧乐鹰在研究报告中预计,9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销售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这一势头“将延续到第四季度”。美联社也援引英国资本经济公司的分析说:“中国经济似乎运行得相当好,几乎没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增速不久将再度回落。”

高盛首席亚洲股票策略师蒂莫西·莫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在四季度将开始转强,企业盈利也会企稳。因此,他将中国股票的投资评级从“中性”上调至“增持”。

新加坡大华银行对中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前景表示乐观。这家银行认为,第四季度中国服务业仍将强劲增长,此外信贷也将保持平稳适度增长,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阿根廷智库亚洲观察联合创始人纳迪娅·拉杜洛维奇和塞西莉亚·佩拉尔塔对新华社记者说:“在第三季度GDP发布之前,有部分经济学家担心中国经济持续减速,但6.7%的增幅有力回击了这些质疑。中国最新经济数据让近期饱受利空消息打击的世界经济终于迎来了一丝曙光。”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在不久前发表的文章中强调中国经济对全球的贡献度。他表示,如果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6.7%,那么预计今年全球增长中的39%由中国贡献,而相较之下,美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只有中国的约四分之一。(参与记者:赵博、包雪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