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川渝民间投资冷暖不均 重庆房地产开发 民间投资由负转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2016-10-21 08:3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9日-20日,重庆市和四川省先后发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重庆GDP为12505.05亿元,同比增长10.7%,较全国高4.0个百分点。四川省GDP为23793.6亿元,同比增7.5%,比全国高出0.8%。

分行业看,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依然是川渝两地工业平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但在民间投资上,民间资本对重庆显示出更高的热情,特别是前三季度重庆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5.2%,对民间投资的贡献率达88.9%。而四川省由于受房地产回暖形势推动,居民对于耐用品购买意愿明显增强。

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增速强劲

从川渝两地的支柱产业表现看,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依然是两地工业平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重庆方面,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4%,较全国高4.4个百分点。

在重庆的“6+1”支柱行业中,汽车、电子、装备、化医、材料、消费品和能源等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1.1%、21.7%、10.6%、8.3%、5.7%、9.2%和5.3%。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称,汽车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占重庆市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1.9%,同时对重庆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2%。而电子行业增加值增速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在20%以上,电子行业增加值占重庆市规上工业的比重也由年初的9.5%提升至10.2%,仅低于汽车制造业,对重庆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4.9%。

四川方面,随着神龙汽车成都工厂的投产,汽车产业在该省工业中的支柱地位获得进一步加强。1-9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0.1%。

重庆工业民间投资大增

民间投资方面,前三季度,重庆市民间投资完成6155.32亿元,同比增长12.0%,增速较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额的比重为51.9%。

张富民称,从民间投资的投向看,由于基础设施投资主要由国有资本构成,因此民间投资主要集中于工业和房地产两大板块。前三季度重庆工业民间投资完成2899.65亿元,同比增长25.2%,保持了开年以来的高增长,对重庆民间投资的贡献率达88.9%;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完成1741.74亿元,增速在三季度由负转正为3.0%,较上半年提高5.8个百分点。

更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的民间投资逐步从高耗能行业退出,并青睐新兴领域。前三季度,采矿业、水泥、铝冶炼、铁合金等行业民间投资分别同比下降24.9%、 50.7%、85.2%和38.5%。

重庆的民间投资开始更多流向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及旅游业等板块。

其中,主攻“居家养老大健康”板块的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民间投资增长86.7%,主攻“互联网+”板块的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等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投资猛增15倍,主攻“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与推广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63.8%。

四川未公布1-9月民间投资的数据,但四川省统计局发言人熊建中指出,1-9月民间投资增幅依然较低,对四川省全年的稳增长增加了难度。

川渝楼市皆有明显回暖

房地产方面,1-9月重庆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122.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2%,延续了较高的增长态势。

9月单月,重庆商品房销量达到599.9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3.5%。其中住宅单月销售环比增长59.8%,占商品房当月销量的82.9%,处于近五年来同期较高水平。

对于重庆的房地产行业形势,地产咨询机构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江冰河认为,虽然新一轮限购政策在多个城市全面落地,但对于发展一直较为平稳健康的重庆房地产市场来说,当前市场主要基调依旧是去库存,因此预计短期内政策保持宽松。同时,考虑到即将到来的秋季房产交易会以及各房企年末冲刺业绩,江冰河认为第四季度重庆房地产市场将延续成交量上涨和价格小幅攀升的势头。

就四川而言,西南财经大学日前发布的四川省消费指数报告显示,1-9月四川省的居民耐用品购买现状指数环比上升11.4个百分点。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王裕国表示,第三季度耐用品购买现状和预期指数强劲反弹,成为本季度该指数变化的最大亮点,表明消费者耐用品购买意愿明显增强。

进一步讲,王裕国认为这与四川房地产市场走势呈现高度相关性,即“短期内宽松的货币信贷资金大量涌入房地产市场,推高了热点城市及所在区域房价,由此带动住房相关耐用品购买意愿释放。”

数据显示,1-9月,四川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047.6亿元,同比增长10.4%,商品房施工面积38998.3万平方米,增长6.8%;商品房销售面积6073.4万平方米,增长17.3%。

王裕国称,应当充分肯定近几年四川的GDP、人均收入、工业生产均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同时也应关注四川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尤其是民间投资较困难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