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亿万富豪财富缩水3000亿$预示了什么?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0-22 12:5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亿万富豪财富缩水3000亿美元

哪怕是亿万富豪,也有“败走麦城”的时候,据瑞士银行集团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周四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全球亿万富豪在2015年中遭遇了挫折,其财富总和缩水了3000亿美元,甚至还不如全球股市在这一年时间里的表现。

研究显示,亿万富豪2015年的财富总和减少到了5.1万亿美元,相比之下2014年为5.4万亿美元,是自2011年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以来首次出现这种下降。就个人资产达到十位数的超级富豪而言,其平均财富减少了3亿美元,至37亿美元。其中,从事原材料、工业以及零售行业的亿万富豪的财富缩水幅度是最大的。

这份研究报告以覆盖了1397名亿万富豪的数据分析为基础,还包含了20多次顾问采访以及30多次亿万富豪及其继承人的采访。

“‘第二镀金时代’(Second Gilded Age)已经陷于停顿。”报告说道。“镀金时代”的说法源于19世纪末,工业增长和移民潮是这个时代的特征,工业化让很多人成为巨富,比如洛克菲勒家族等。第二个“镀金时代”则是建立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等带来的金融财富上。

“财富转移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给亿万富豪们带来了压力,这个时期中科技和金融行业都已进入停滞状态,而这些行业原本都是能够创造出庞大财富的‘发动机’。”

20年内首次没有跟上股市增长速度

全球富豪的财富大多与股市是正相关关系。这些财富大部分是用市值衡量的。股市涨,上市公司市值增加,富豪们财富增长,反之亦然。但是去年他们的财富增长速度在20年内首次没有跟上股市增长。去年全球股市表现不错,美欧股市特别是美国股市不断创出新高,日本股市也表现不俗,中国股市沪指攀升至5000多点后栽了下来,但至今与2014年7月启动时相比较,沪指涨幅仍在25%以上。然而,全球富豪财富却缩水3000亿美元,缩水5%。出现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下跌。

对于超级富豪从富得令人发狂到只是超级富有的这种转变,人们很难提起什么同情之心。但是,亿万富豪们的财富前景则映射出了全球经济在去年的形势发展。这一年中,能源及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波动,外汇市场也波动剧烈,消费者支出表现疲弱。

折射深层次问题

从股市来看,说明本轮包括美国股市上涨存在一些明显问题与缺陷。最大的问题在于不是真正的实体经济好转推动的,而是货币放水行情、投机炒作行情,以及上市公司加大自身股票回购行情使然。而大部分富豪都是传统产业里的。也即第一个创造财富的镀金时代。

全球1/3的亿万富豪已经是70岁以上的高龄,所持财富共占总财富的40%。也即是第一个创造财富的镀金时代的后期,是传统产业里积累的财富。面对第二个镀金时代的扑面而来,传统产业里诞生的富豪财富缩水或者不会成为股市上涨热点是大趋势。以互联网科技为代表的第二个镀金时代对第一个镀金时代的财富带来不小冲击。从股市里反应出来了。

从宏观层面分析,缩水的主要原因包括家族间财富转移、被下一代稀释。未来很快将见证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财富转移,约460名亿万富豪将在短短20年内把2.1万亿美元转移给他们的继承人,这笔财富相当于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在亚洲的新兴经济体中,有85%的亿万富豪都是第一代创富者,那将是这些亿万富豪首次移交财富。在移交过程中往往会分散给众多继承人,财富被分散稀释是必然的。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美元汇率上升等也是导致富豪财富缩水的原因。特别是从事石油开采,大宗商品经营的公司。美元持续走高,使得财富的货币通胀水分被挤干,必将导致富豪财富缩水。

互联网科技行业财富暴增

全球富豪财富缩水必须区别对待,进行细分,才能挖出启发之处。在全球富豪财富缩水之时,以互联网科技为主的富豪们财富却大幅度增加。美国的微软、脸谱、苹果公司、亚玛逊、谷歌、英特尔等不仅金融危机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去年以来公司市值增加,股东特别是管理层高管财富暴增。科技创新行业的财富抗跌啊。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新增的210位亿万富豪之中,美国仅新增5位,亚洲新增113位,其中有超过一半都是中国富豪,中国香港和印度则新增了22位。在中国的驱动下,亚洲每3天就产生一位亿万富豪。中国新晋亿万富豪近半数来自科技、消费及零售以及房地产行业。科技行业产生的富豪出现迸发态势,特别是以互联网科技为主的行业。尽管去年全球亿万富豪总财富缩水,中国亿万富豪总财富却增长了5.4%。

把握风口,财富稳定增长

更应该注意的是,从富豪财富稳定性来看,美国有41位亿万富豪首次出现财富缩水,36位跌到水平线下,中国富豪的情况则更加不稳定。在去年亚洲新增113位亿万富豪的同时,有80位跌出了水平线,其中50位是中国富豪。中国富豪财富稳定性差的原因,一是在资本市场一夜暴富者居多,在房地产领域镀金暴富的较多。一旦股市波动与房地产政策变化,富豪财富立即随之变动。

总之,踏踏实实做实业,兢兢业业搞创新得来的财富最抗跌。目前,一定要抓住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物联网等风口产业,一旦牢牢把握住这些风口,财富就会滚滚而来,门板都挡不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