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6城投蓝皮书:土地收益减少影响城投行业收益水平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苑 2016-10-27 15:0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10月27日,全国城投公司协作联络会、中国城市投资网联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城投蓝皮书:中国城投行业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土地收益减少影响城投行业收益水平与信用评级。

据统计,2014年地方土地出让收入4.2万亿元,与2013年基本持平,但2015年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仅1.3万亿元,同时政府性基金的基建投入只有2400亿元,为2014年全年的1/3。

报告指出,自国发43号文发布以来,城投公司的融资职能已经被剥离,城投融资渠道受限,流动性风险大幅上升。城投公司面临着转型,而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开发等传统业务正是城投公司转型的基础,土地收益的减少,让某些城投公司的主营收入大幅下降,虽然对于另一些业务已实现多元化的大型集团类城投公司而言,影响不大;但就整个城投行业而言,绝大多数的城投公司尤其是区县级城投公司,依然是以土地一级开发、房地产开发等方式获得收益,缺乏有收益的经营性资产,因此行业的平均收益将受到影响。

另外,报告也认为,土地出让市场分化影响所在区域城投公司整体信用评级。一线、二线城市集聚资金的能力不断推高,在全国土地收入整体负增长的背景下,意味着大量三线、四线城市仍是“一片黑”。土地收入对地方政府而言非常重要。像中西部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更多是“吃饭财政”,近几年虽然补偿拆迁成本增加,但仍有一半的土地收入能用于项目建设。而且不同省份的地方政府财政能力各不相同,对于一线、二线城市,土地溢价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可观的财政收入,然而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和政府支持力度是考量当地城投公司信用主体评级的重要参考指标。同时对于三线、四线城市而言,土地收入呈负增长,土地杠杆融资作用降低,意味着当地的城投公司在接受信用评级面临着降级的风险。此外时信用评级的降低也影响到城投公司贷款、发债的总量与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