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大历史拐点”新提法 传递山西转型决心

来源:新华网 2016-11-01 20:3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太原11月1日电 10月31日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骆惠宁关于“山西经济发展到今天,正处于一个重大历史拐点”的表述,引发媒体聚焦的同时,也向公众传递出转型升级的决心和信心。

新华网太原11月1日电 10月31日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骆惠宁关于“山西经济发展到今天,正处于一个重大历史拐点”的表述,引发媒体聚焦的同时,也向公众传递出转型升级的决心和信心。

对于一煤独大的资源诅咒,山西可谓有切肤之痛。山西一段时间经济遭遇断崖式下滑,在骆惠宁看来,这固然有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但经济结构不合理是主要原因,而这已经成山西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如骆惠宁所说,历届山西省委、省政府在推进经济转型上进行了艰辛探索,取得积极进展,但受多种因素制约,经济结构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全省上下经历了结构失衡、市场剧变带来的切肤之痛,对转型发展有了更深切认识,推进转型的迫切感更强。

正因此,当骆惠宁在报告中直言“山西正处于一个重大历史拐点”时,不少网民报之以点赞和期待,称“希望山西能在转型创新中焕发新活力”。

2016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不久前出炉,山西依然处于全国倒数之列。值得欣慰的是,统计结果显示,山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煤炭和钢铁产量下降,工业产成品库存减少,商品房销售加快,工业生产成本有所降低。

同样不容忽视的形势是煤价有所回暖的态势。对山西会否重走“一煤独大”的老路,外界并非没有疑虑。

“这个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担起来”。骆惠宁的坚定表态,以及“重大历史拐点”论述无疑给山西干部群众注入了“强心针”,“山西经济发展到今天,无论煤炭产业还是整体经济都需要在转型创新中焕发新的活力。”

这个重要的历史拐点,正是山西发展动力深度转换、经济结构全面升级的新阶段。对已在转型路上走了一段路,且还要走很长一段路的山西而言,意义重大。

在这个拐点,仅靠“强心针”是不够的。骆惠宁说,如今最紧要的是,进一步把方向搞对头,进一步把转型发展的基础打好。

在这个拐点,还要保持定力、持续用力,坚决跳出以往“市场好时无暇调整、市场差时无力调整的怪圈”,彻底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

对此,骆惠宁语重心长叮嘱的一段话,值得注意:当前煤炭市场有所回暖,无论煤价如何变化,决不能动摇转型的决心,必须彻底丢掉再现煤炭十年黄金期的幻想,紧紧抓住市场倒逼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走上转型之路。

在这个拐点,山西唯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促进转型发展的支撑条件和大环境,才能实现主动转型、创新转型、深度转型、全面转型。

网民期待,山西可以由此走出一条资源型省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新路。如骆惠宁所说,以局部的探索实践创造可借鉴可复制的发展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