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季节因素致CPI重返2时代 煤飞色舞助PPI上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2016-11-10 08:2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数及季节性因素致CPI重返“2时代” “煤飞色舞”助PPI上行)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在去年同期对比基数偏低的影响下,CPI同比涨幅时隔5个月重回“2时代”。受煤炭、金属、石油等相关的五大行业回暖带动,PPI连续第10个月同比上涨,10月份 PPI同比上涨1.2%。不过,多数机构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明年PPI及CPI会维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伴随着煤价的持续上涨,国家已多管齐下控制煤价。11月9日,发改委再“放大招”,召集煤炭局、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开会,研究做好铁路新增运力等工作。

民生银行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温彬认为,工业领域产能过剩严重,因此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涨幅仍会比较明显,这难以推动CPI快速上升。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2.1%,PPI同比上涨1.2%,CPI和PPI表现均好于预期,其中CPI重回“2时代”,PPI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大宗商品市场又见“煤飞色舞”,其中煤炭、黑色金属(钢铁)、有色、石油开采和加工,是带动PPI上升的主力,占贡献率100%以上。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明年PPI及CPI会维持快速增长的态势。近期多家投行和研究机构判断,明年PPI涨幅难以超过2%,CPI或超过2%,但不会突破3%的调控线。明年物价目标3%也可能不会变。

民生银行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温彬认为,因为工业领域产能过剩严重,因此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涨幅仍会比较明显,这难以推动CPI较快上升。

“明年通胀目标很大程度上还是定在3%左右为好,这主要基于全球的经济环境和通胀情况考虑。”温彬说。

五大行业抬升PPI涨幅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PPI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这是55个月以来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判断,导致如此的原因,煤炭、有色、钢铁等产品价格上涨贡献因素大。

这主要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以及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贡献,这五大行业价格分别同比上涨了15.4%、13.1%、3.7%、3.6%和2%,五大行业影响PPI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10月份PPI上涨0.7%,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价格,分别环比上涨9.8%、1.5%、0.8%,分别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2、0.1、0.1个百分点,贡献率也超过了50%。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认为,PPI最近两个月开始上升,说明工业经济出现了好转苗头,在一段时间内还会上涨。

今年PPI上升快,与煤炭钢铁去产能有关,而房地产增长带动了钢铁、水泥等增长,经济确实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迹象。其中焦炭前两年停产多,近期难以恢复,价格上涨快。

但是整体而言,目前经济增长还很不稳定,“因为仍是靠传统动力房地产来拉动难以持续,下一步要大力发展新兴经济,依靠第三产业带动经济增长。” 邢雷说。

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24.6亿吨,同比减少2.9亿吨,下降10.5%。同期全国粗钢产量为6.038亿吨,同比增长0.4%。前9个月全国煤炭和钢铁分别完成了去2.5亿吨、4500万吨产能的80%。

今年前三季度工业用电量是302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其中重工业用电涨幅只有1.5%并未出现用电需求快速增加的情况。

交行预计今年年末PPI同比涨幅可能在2%左右。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目前PPI转正仍不够牢固。“稍微放松的话,PPI增速会下来,大幅度上涨不太可能。因为整个需求没有根本的好转。明年PPI能够实现2%-3%的同比涨幅,就很好了。” 王小广说。

机构预测:明年CPI增速难破3%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CPI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对比基数相对偏低。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非食品中,课外教育、医疗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4.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0.7个百分点。

不少机构判断,明年CPI难以实现快速增长,突破3%的可能性很小,这都是因为目前工业品领域产能过剩仍严重,在消费领域也是过剩。近期中金公司也预计,2017全年,CPI涨幅可能在1.7%左右,PPI涨幅可能为1.9%。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在小幅地往上走,预计CPI同比涨幅明年会高一些,但不会很高。明年CPI同比涨幅应该会低于3%的总目标。

PPI上涨并不必然导致CPI上涨,CPI更加侧重于居民消费品价格。“现在部分商品,包括猪肉、大蒜、煤炭等价格暴涨暴跌,还是供求关系出了问题,物价调整还要更多依靠市场力量,让价格的信号能够引导供需双方达到某种程度的平衡,这是根本的因素。” 庄健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举行,讨论2017年的经济工作安排,其中涉及到GDP(地区生产总值)和CPI目标。

今年CPI调控目标是3%,实际今年1-10月全国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0%。而1-10月PPI同比下降2.5%。

民生银行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温彬认为, 明年要看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美元汇率等的变化,如果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有限,那么传导效应也有限。

所以CPI回到2%可能主要是由食品、医疗、教育等行业推动的,主要是食品中蔬菜价格的上涨,季节性因素发挥作用。在未来两个月,CPI总体上升的动能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