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输配电价改全面推进 2016年直接交易电量达1.2万亿度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1-22 09:2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输配电价改全面推进 2016年直接交易电量达1.2万亿度)

近期,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拟定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于11月16日至11月27日公开征求意见。广发证券分析师陈子坤表示,《办法》的出台,为正在进行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提供了清晰的定价方案,也有利于后续输配电价改革的全面推广。

有关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输配电价改革是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核定独立的输配电价,并开展试点激励监管的方式,加快输配电价的理清,为后续电改的发展提供支撑。

“文件考虑到不同地区的回报率不同的情况,尤其是西部地区回报率都处在相对低的水平,可以适当在合理区间内调低非政策性有效资产的资本收益率。同时,理顺输配电价还将改善交叉补贴的情况,推动发电市场的公平竞争,优化电源结构,优化用户侧的用电方式,提高输配电网的投资效益和运行效率。” 陈子坤表示。

2015年3月份,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首次将电改提上议事日程,目前总共已有18个省级电网成立输配电改革试点区域,进展及效果良好。

中信证券分析师崔霖表示,从政策来看,电改加速落地,试点将全面推进。配售电结合有望提速,增量配电模式创新利好设备龙头企业。此外,售电现阶段市场尚小,三年后有望打开。

根据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征求做好电力市场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2016 年我国力争直接交易电量比例达到本地工业用电量的30%,2018年实现工业用电量100%放开,2020年实现商业用电量的全部放开。2015年我国绝对发电量达5.6万亿度,第二产业用电量4万亿度,近年来未有大幅变动。

“以此计算,2016年将放开的直接交易规模将达1.2万亿度,2018年则达4万亿度以上。参考广东试点情况来看,现阶段售电市场利润大约在100亿元左右,且仍将以类似本轮电改前的‘大用户直供电’模式为主。若按3年后完全放开4万亿度电力直接交易,同时价格回归理性之后,预计售电市场利润规模届时可达400亿元左右。” 崔霖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