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外媒:若公投引发市场震荡 欧央行或增购意大利公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1-30 14:1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媒:若公投引发市场震荡 欧央行或增购意大利公债)

据外媒30日报道,欧洲央行消息人士表示,若意大利周日举行的宪法改革公投大幅推升了该国借贷成本,则该央行准备暂时增加意大利公债购买规模。意大利的负债规模为欧元区最高。

受本次公投可能引发政治动荡的风险拖累,意大利公债和银行股在公投前遭抛。民调显示反对派将赢得公投,从而可能迫使总理伦齐下台。

要求匿名的四位欧洲央行消息人士透露,若公投后公债收益率(殖利率)旋即大幅攀升,欧洲央行可能动用其每个月8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予以应对,以缓和市场波动并支撑债市。

这样的准备表明,即使拟议中的意大利改革与主权债和经济政策无关,但伦齐因公投结果而赌上他的总理职位,这对金融市场而言已经成为了波动的诱因。

受外媒报道的该消息影响,意大利公债收益率周二跌至一周低点。

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的购债项目有足够的灵活性,允许暂时增加购买意大利公债,而且此举不一定需要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批准。欧洲央行将于12月8日召开会议,决定是否在明年3月以后继续购债。

但他们强调,此举将限定在数日或数周内,以应对市场即刻出现的波动,因该资产购买项目旨在提振整个欧元区的通胀率和经济增长,而非应对某一个国家的危机。

这就意味着,如果意大利或该国的银行需要更长期的资金支持,那么意大利当局需正式请求帮助。

“管理委员会明白,存在一些能够帮助意大利空间,必要时会使用。资产购买计划的设计是有灵活性的,”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重点是必须让欧洲央行相信,利用这些灵活性能克服波动。”

欧洲央行拒绝置评。

意大利债务负担在全球居最高之列,因此该国借贷成本受到密切关注,被视为欧元区市场震荡的一个潜在触发因素。

主权债务危机期间该成本一度螺旋式上升差点失控,直到2012年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承诺不计一切代价挽救欧元之后才停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