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险被敲打魅力仍无穷 近一月14家上市公司参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被敲打魅力仍无穷 近一月14家上市公司参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至少有14家上市公司发布投资或者增资保险公司的公告。2016年以来共有65家上市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子公司)申请设立或者参与保险公司。

受上周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强盗式收购影响,举牌概念股连续两天调整,这不仅让险资公司大幅度的回吐了此前盈利,个别公司甚至出现浮亏。不过面对监管风口的趋严,各路资本进驻保险行情的热情却没有被浇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已经有14家上市公司发布投资或者增资保险公司的公告。

今年以来65家上市公司布局保险

中化岩土12月5日晚公告,公司计划出资1.8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九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九信人寿拟定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占比18%。其他参与出资人包括青海国投(占比20%)、同创九鼎(20%)、金杯电工(占比17%)、正平股份(占比15%)、西宁开投(5%)、西宁城投(5%)。

无独有偶,美都能源也在前一日晚间(12月4日晚间)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其拟参与中国信达资产转让信达财产保险股份的竞买,受让的总股数为12.3亿股。依据有关法律和规定,标的资产挂牌底价为 1.99 元/股,合计金额不低于24.5亿元。

11月21日晚间,海印股份、金发科技同时公告表示拟与广州市香雪制药和广州立白企业集团、广东圣丰集团、广州华新集团等6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花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城人寿”)。花城人寿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海印股份拟投资2亿元、金发科技拟投资1.6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20%、16%。

虽然被监管敲打,但是险资牌照依旧是市场上的“香饽饽”。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至少有14家上市公司发布投资或者增资保险公司的公告。目前已经持有保险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达到45家(包括4大上市险企),2016年以来共有65家上市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子公司)申请设立或者参与保险公司。而拟参与发起设立(或组织)的保险公司,包括寿险公司、专业健康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相互保险公司及互联网保险公司,几乎所有的保险类型均有涉足,势头可谓如火如荼。

对于近两年热衷于控股或者参股保险公司的原因,上市公司的表态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布局金融全牌照,第二则是优化投资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如此前海印股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是公司发展银行、保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业务外在金融业务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为公司打造全牌照的金融服务集团奠定重要的基石。还将有利于公司在做好传统主业的基础上,拓宽和丰富公司的业务领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

根据报告书的披露,美都能源此次收购最为核心的一点是,收购成功后其将持有信达财险41%股份,因为信达财险其余股东股权相对分散,上市公司能够对标的公司实现实际控制,信达财险将成为美都能源的控股子公司。此次收购不构成关联交易和借壳,但属重大资产重组。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同比下降

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产业资本进驻保险行业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新设险资公司通过理财保险迅速聚集人气,将保险行业的盈利周期迅速缩短,从以往的五六年缩到现在的两三年,资金的压力大幅减轻;其次是,实体经济依然徘徊在“L”形通道中,多数行业陷入低迷阶段,而保险行业则依然维持较稳定的增长,从刚刚公布的前三季度保险业经营数据来看,部分公司依旧可以维持三位数的增长幅度。目前我国的人均保费不过世界平均水平的1/2,保险行业未来仍有很大空间;第三则是险资特别是寿险可以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

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11月20日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保险专场)表示,资本竞逐保险牌照的背后,是保险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吸引力所致。“今年一到三季度,保险业(保费收入)增长了32%,按照这样的速度,到今年年底,保费将超过3万亿元、总资产将超过16万亿元。 ”

不过保险公司并不如看上去的那么美,根据保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来看,虽然保险行业保费高增长的态势仍在延续,但是在资产荒的背景下,资金运用收益率却同比出现较明显的下降。三季度末,资金运用持续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28286.19亿元,较年初增长14.75%。实现资金运用收益4828.76亿元,同比减少1139.74亿元,下降19.10%。

从盈利情况来看,大小公司之间出现了较明显分化,如美都能源参与收购的信达财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信达财险一直亏损,其中第一季度亏损7652.93万元,二季度亏损6184.04万元,三季度亏损1360.49万元。今年一直在二级市场纵横捭阖的恒大人寿第三季也亏损9.65亿,富德生命人寿第三季度亏损21.55亿元。

“成立公司容易,但是想经营好并不容易,特别是大公司已经形成品牌优势,这时候小公司想来分一杯羹并不容易,肯定会有一波残酷的洗牌。其实行业分化一直很明显,今年大批上市公司争夺保险牌照的同时,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出清险资公司的股权离开了这个市场。”华南某险资公司的品牌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