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科终止与深铁联姻 股权暗战或转移至董事会层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科终止与深铁联姻 股权暗战或转移至董事会层面)

12月18日晚,万科一纸公告宣布终止与深圳地铁集团的重组,万科股权之争似乎又回到了宝能系举牌的原点。

但就在同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最新演讲中提及,万科股权之争仍未结束。

过去的这一年多时间,万科股权结构已大大改变,不仅第一大股东由央企华润变为民企宝能,第三大股东也变为恒大,万科已成几方股东高度控盘的公司,流通股占比很小。

在险资监管新政频出的格局下,宝能的高杠杆资金是否会择机退出?华润是否会重回万科第一大股东?恒大、安邦又将扮演何种角色?

随着2017年3月万科董事会换届选举日期的临近,万科股权事件,或许该到彻底解决的时候了。

几大股东各怀心思

在深圳一位金融界人士看来,万科终止与深铁的重组,这一动作令人意外,但一细想,又在意料之中。

意外的是万科方面始终想要引入深铁,无论是对股权结构还是在业务层面,深铁都是一个适合的伙伴;但该方案因为用三幅地块换逾20%股权,之前曾引起第二大股东华润的激烈反对;第一大股东宝能也曾明确表态不支持该方案,还表示将在股东大会表决上据此行使股东权利。眼下将到规定召开股东大会表决的时间,万科表示与部分重要股东未能达成一致,无法召开股东大会,因此终止了重组,也可以想得到。

但上述人士认为,结合最近的情况,一些微妙的变化正在发生,令深铁作为白衣骑士的角色已经不再紧迫。宝能深受监管限制以及恒大表态不会做万科控股股东,万科被恶意收购的可能性大大减少。

对于终止与深铁的重组后怎么办,万科的说法是,依然坚定看好“轨道+物业”模式的发展前景,未来公司将继续以“城市配套服务商”为发展方向,积极把握以轨道交通为先导的城市发展中的机会,围绕轨道交通进行业务探索和战略布局。

不过,接近万科的人士认为,未能引入深铁,对于万科的“轨道+物业”战略是个打击。深铁做不成万科股东,虽然双方还可以在业务层面合作,但作为市场中的一方,在获得深铁拥有的地铁项目开发权时,万科和其他房企站在了同样的竞争线上,不再具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