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绿皮书:旅游业快速增长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亮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苑 2017-01-17 16:0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皮书:旅游业快速增长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亮点)

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旅游绿皮书: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

绿皮书称,2016年,我国旅游业迎来“两涨一缩”的新投资格局。“两涨”,是旅游投资总规模和实体投资的继续增长,“一缩”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投资的相对回缩。在此背景下,旅游投资呈现“一面是等待,一面有泡沫”状态:创业企业在等待,试图扛过“寒冬”,而火热的实体项目投资背后,泡沫也在积累甚至泛起。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在各大行业发展相对放缓的背景下,旅游业的快速增长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亮点。旅游人次、收入、投资均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业态空前丰富,竞争空前激烈,创新边界空前扩张。

绿皮书提出,目前这些增长仍然依靠传统的驱动方式。因此,未来迫切需要解决好三个问题:如何为旅游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所需的劳动力;如何引导有效投资;如何通过集成创新使旅游增长回归到效率提升的主轴。

其中,在人力供给逐渐紧缩,资本投资缺乏有效机制的情况下,提升旅游产业的运行效率变得尤为重要。从旅游业发展的宏观机制来看,围绕工业的价格和资源配置产业的运行机制仍在深入影响中国旅游业,旅游业发展在资源、用地、能源、资本等多方面仍然面临高成本问题。在国家启动全面改革的背景下,如何乘势而上,借力改革壮大旅游市场主体,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提升旅游企业竞争力,决定了中国旅游业往何处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