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地方债两年置换8万亿 16省市地方债务余额下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债两年置换8万亿 16省市地方债务余额下降)

2016年地方债继续放量发行,规模约6.05万亿,较2015年同比增长约60%。加上地方债规范管理元年2015年3.8万亿地方债,两年地方债发行规模逼近10万亿,包括将近2万亿新增债券和8万亿存量置换债券。

经过两年的规范管理,纳入正轨的地方政府债务,其风险似乎有所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5年底,约有16个省份实现了债务余额下降,其中包括财政收入增势良好的东部发达省份,如上海、浙江、北京等;也包括极力压缩债务规模的高风险省份,如辽宁、湖南、内蒙古等。

截止到2015年底,仍有四省债务率超过100%,分别为辽宁、贵州、湖南、内蒙古。由于2014年底之前存量债务积累过多,加之自身财力有限,这些省份债务率居高不下。

但近两年来,通过控制高风险省份新增债券发行规模,同时推出大规模存量债务置换,并适度减少存量债务规模,这些省份债务压力有所减轻。

很多省份发债的节制,还体现在实际举债规模与债务限额有较大差距。各省极力控制债务规模,尽量避免触及债务红线。

财政部反复强调,经过三年左右债务置换后,地方政府举债只有政府债券这一种形式。

业内普遍认为,地方政府债券管理比较规范。但部分地方现存的大量或有债务,融资平台债务以及近年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投资基金等变相举债,仍跟地方政府债务有着密切联系。

高风险省份新增债券发行量少

2016年地方债发行量达到约6.05万亿元,包括将近1.17万亿新增债券,以及4.87万亿置换债券。

从各省债券发行量来看,江苏发行规模最大,约为4512亿元,其次是山东、浙江、广东。宁夏、青海、甘肃、山西等省,债务发行规模较小,均不超过1000亿元。

不同省份债券发行结构差别较大。比如北京发行的1166亿元债券中,新增债券占比将近45%;而湖南发行的3488亿元债券中,新增债券的比重只有不到2%。

结构上的差异,跟债务风险密切相关。湖南、贵州、辽宁等债务率较高的省份,主要发行置换债券,以替换掉利息负担较重的存量债务;出于风险考虑,财政部在新增债券配额上,较少分配给这些省份。

湖南、贵州、辽宁三省,2016年置换债券发行规模占比均在96%以上,新增额度垫后。比如,湖南2016年债务限额提高了461亿元,但2016年新增债券实际发行量仅为56亿元,比额度指标少了405亿元。

2015、2016年两年间,地方置换债券发行规模已经达到8万亿。财政部初步匡算,两年置换债券发行为地方节约利息支出超过6000亿元,减轻了地方政府到期债务集中偿还压力,也能支持金融机构化解系统性风险。

债务率较低的省份,分配到较多新增债务,且基本与2016年新增债务限额相当。如江苏2016年债务限额标准提高了874亿元,2016年其新增债券发行规模就是87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