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研 | 超八成高净值人士配置私募股权基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诺亚财富发布的《2017高端财富白皮书》显示,近年来随着新经济和创业的兴起、第一代企业家逐步交班给第二代,年轻的高净值人士越来越多。30岁以下的高净值人士已占到8%,45岁以下的高净值人士占比超过50%。60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仅占5.6%。

45岁以下高净值人士占比超50%

传统行业是高净值人士最早和最主要的来源。其中,来自制造、贸易、房地产等行业的高净值人士占比较大。不过,传统行业的高净值人士占比在下降,目前为64.6%。随着新经济的快速增长,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士占比在上升,目前已达到35.4%。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士主要集中在文化教育传媒、医疗健康、TMT等行业。

虽然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群拥有的财富规模不如传统行业,但前者创富的速度快于后者。这体现在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群更年轻。不论是30岁以下,还是45岁以下,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士占比都高于传统行业。

“越年轻的高净值人士,来自新兴行业的越多,尤其是30岁以下年龄段中新兴行业占比超过一半。未来随着这一趋势的延续,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士占比会越来越高。”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总监李要深说。

《白皮书》显示,虽然企业家的创富能力最强,但自由职业者和专业人士创富速度更快。超高净值人群(资产规模1亿以上)、资产规模3千万-1亿的高净值人群中分别有63%和50.2%是企业家,但30岁以下的高净值人群中,自由职业者和专业人士的占比均高于企业家。

超七成高净值人士目标是长期稳健增值

《白皮书》显示, 76.5%高净值人士的资产配置目标是财富的长期稳健增值,并愿意为此承担一定的风险。保守和激进的资产配置目标的占比相对较低。长期稳健增值并非依靠集中配置低风险低收益的资产,而是来自于多资产配置。构建充分分散化的资产组合(包括配置FOF产品)是适合绝大多数高净值人士的资产配置方法。科学的分散需要跨区域、跨币种、跨周期和跨类别。

在未来的配置计划上,高净值人士最青睐私募股权资产和海外资产,对股票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需求在上升,对房地产类资产的态度从悲观到中性。总体来说,高净值人士普遍在增持金融资产,并向着兼顾跨区域、跨币种、跨周期和跨类别的均衡资产配置方向发展。

其中,私募股权(包括天使、VC、PE、并购等)因为具有跨周期、长期回报较高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的青睐。目前有84.3%的高净值人士配置了私募股权基金,23.7%的高净值人士的配置比例超过30%,有7.8%的高净值人士的配置比例甚至超过50%。

私募股权的投资回报跟所投资领域未来的发展有很大关系。在经济转型、增速放缓、新旧动力转换的宏观背景下,主要投资于新经济的私募股权基金更具配置价值。《白皮书》显示,高净值人士对私募股权基金的配置价值相比以往更加乐观。70.1%的高净值人士计划增配私募股权基金,这个比例与去年的调研情况基本一致;而计划减配的人数占比从去年的3.7%降至1.4%。越年轻的高净值人士,私募股权基金在其目前资产配置中的占比越低,但未来计划增配的比重也越大。医疗健康、文化教育传媒、环保新能源、消费服务是最受高净值客户欢迎的四大投资领域。

超三成高净值人士未配置海外资产

去年的调研显示,大多数高净值人士计划在2016年增配海外资产。今年调研显示,配置比例不足10%(包括没有配置)的高净值人士占比从去年的77.6%降至今年的69.6%;配置比例在10%-30%的高净值人群占比增长最为明显。

虽然高净值人群已经开始增加海外资产配置,但调研显示,依然有35.6%的高净值人士尚未配置海外资产。考虑到目前海外资产在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中总体占比不高,未来海外资产配置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白皮书》指出,高净值人群配置海外资产的主要原因是分散和降低风险。一方面是全球大类资产价格轮动带来的市场风险;另一方面是汇率风险。

诺亚财富集团总裁林国沣表示,在政治分歧和保护主义日益抬头的背景下,多元化投资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重要。我们看到,出于风险分散的需求,家族资产投资日趋全球化,美国、欧洲的高净值客户平均25%的资产是分配在国外。而中国,这个数字是4.8%,未来,全球化投资仍然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对房地产类资产看法由悲观转为中性

调研显示,62.7%的高净值人士认为A股在2017年将区间震荡,35.4%的认为将上涨。来自金融行业的高净值人士相对更加乐观。

虽然大多数高净值人士认为A股将区间震荡,但高净值人群对股票类资产更加乐观。一方面,计划增配股票类资产的高净值人士比例比去年调研时要高,计划减配的比例比去年要低;另一方面,计划增配股票类资产的高净值人士比认为2017年A股上涨的要多。

2014年之后,在“资产荒”、流动性充裕、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固定收益类资产(不论是非标产品还是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持续下降。加之2014、2015年股市表现较好,使得不少高净值人士降低了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虽然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预期回报持续下行,但在市场利率下行、投资与信用风险增加的背景下,高净值人群对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需求在上升。《白皮书》显示,计划增配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高净值人士占比从38.8%上升至53.3%,计划减配的高净值人士占比从20.6%下降至8.6%。

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先后经历了量价齐涨和量缩价缓两个阶段,《白皮书》发现,相比去年更多高净值人士计划减配房地产类资产,计划减配房地产类资产的高净值人士占比从45.3%降至20.1%,计划增配的占比从14.6%升至22.7%。

《白皮书》认为,高净值人群对房地产类资产由悲观变为中性的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正在分化中转型,并孕育出新的投资机会。

财富传承需求增长

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创一代”步入“交班”年龄,家族企业和财富传承问题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21日,已有10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被传给了“80后”的“企二代”们。

诺亚财富《白皮书》调研也显示,50.9%的高净值人士有财富保障与传承的需求,16.3%的高净值人士有家族企业管理与传承的需求。从高净值人群面临的传承问题来看,财富保全依然是最主要的传承服务需求,81%的高净值人士面临这方面的问题。

去年和今年的调研结果对比显示,面临资产的移转与分配问题的高净值人士占比从28%上升至38.8%,面临家族文化、价值观传承问题的高净值人士占比从10.2%上升至29.7%。

高净值人群对保险在财富管理中的作用日渐重视。除了传统的保障功能之外,高净值人群主要看重保险的传承功能。60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表现出对通过保险来获取高端医疗服务,以及实现家族财富传承的较大需求。

诺亚财富集团总裁林国沣表示,市场的不确定性也让更多的家族选择将资产交给专业机构投资和管理。全权委托的占有率在不断的提高,2013年大概有4%的中国家族企业资产选择全权委托,2016年上升到10%左右。2018年预估这个数字会上升到25%-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