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各期限逆回购利率全线上调 央行释放信号确保去杠杆进程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媛 2017-02-03 15:2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各期限逆回购利率全线上调 央行释放信号确保去杠杆进程)

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央行上调各期限逆回购利率。对此,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在地产价格泡沫、经济企稳、天量信贷和同业规模大幅扩张的背景下,此次利率上调,显示出央行释放出明确的信号,以保证去杠杆进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此次逆回购利率上调,是央行政策曲线各个点都上调了10个基点,显示了在中央“稳健中性”、防泡沫的要求下,对1月份信贷强劲增长的政策反应。

“货币政策有必要释放明确信号,来保证去杠杆的进程。”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指出,今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顺应节前MLF操作利率变化相应上调,进一步明确了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态度,以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短期杠杆水平的进一步回落。

继春节前央行上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10个基点后,今日公开市场上,7天、14天、28天期限的逆回购利率均上调10个基点,同时记者也从银行交易员处证实,央行今日还上调了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

民生证券研究院债券分析师李奇霖今日指出,此次央行还允许不符合MPA考核的机构申请SLF,但有额外的100个基点的成本。节后大量流动性集中到期,SLF作为解决金融机构应急政策工具可能会被触发使用。

“SLF扩容至不符合MPA考核的机构,反映去杠杆过程中的仍需防范金融风险,央行不希望流动性风险演变为流动性危机。”他指出,但额外的100个基点成本,则反映出央行为了抑制金融机构冲规模,提供了与激励相匹配的正向约束。

2月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量分别为20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0%和2.65%。

“这些利率上调后,应该会提高其他方面的利率水平。”鲁政委说,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利率上调具有与“加息”同样的作用。但考虑到当前财政政策的作用仍在,民间投资活力仍有待增强,未来利率不具备持续上升的基础,也不能排除将来根据形势进行调整。

【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今日净回笼700亿 逆回购利率普遍上调10基点

继春节前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上行后,春节后央行又把各期限逆回购利率较节前上调了10个基点,有意引导利率上行,并恢复了此前一度暂停的7天逆回购,鉴于今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700亿元,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

【市场影响】

大盘震荡回落 周期股领跌

针对今日盘中的下跌,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春节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期限大多在28天以内,因此从国内流动性环境看,节后资金面或面临集中回笼,资金价格短期或出现上升。

黑色系商品期货重挫 螺纹钢期货半日收跌近7%

今日国内商品期货早盘多数品种下跌,截至上午收盘,黑色系集体重挫,热卷跌超7%,螺纹钢跌近7%,盘初一度触及跌停,焦煤、焦炭、铁矿石收跌超5%。

国债期货半日收盘大跌 10年期合约跌近1%

国债期货半日收盘大跌,截至午盘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T1706跌0.90%,5年期主力合约1703跌0.0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