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依托资本市场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今年将有大动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2-17 08:4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2017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了今年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会上,上海市国资委主任金兴明重点提出了九大工作要点,包括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国资有序流动持续优化布局结构、推动科技创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等。

作为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上海国资在2016年实现了诸多突破。延续去年势头,从今年的具体安排来看,有诸多内容均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包括以公众公司作为“混改”的主要形式、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放大资本市场正向效应、发挥国资运营平台优势等。值得一提的是,金兴明在会上强调,今年,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方面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由此,上海本地国企之间、上海国企同其他地方国企之间、上海国企与央企之间,将在2017年擦出怎样的火花,颇值得期待。

关键词:“混改”和“平台”

纵览近几年的上海国资改革要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历来是重点之一,也是市场关注焦点。今年,上海的“混改”要点有二:一是,在推进集团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方面,完成两到三家竞争类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此外,对于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中的竞争性业务资产,可积极引入各类资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

二是,稳妥有序推进国企改制改革。重点包括推进五至十户符合条件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同时,工作要点还提出,要完成建科院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国家油气改革为契机,推进上海市燃气行业企业改革,适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除混改外,另一大亮点则在推进国资有序流动方面,国资流动平台将迎来更大“施展”空间。工作要点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运营平台运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深化平台公司改革,加强前瞻性研究,制定平台公司三年(中期)滚动计划。同时,推动新的一批流动性强、市场价值大的国企股权进入国资流动平台。组合运用协议转让、大宗交易、股权划转、发行可交换债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

无论整体上市还是员工持股试点,抑或是发挥国资平台公司作用,都同资本市场密切相关。其中,参照今年1月出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实施细则,竞争力强、治理结构完善的上市公司“入围率”更高,且之前的“试水”案例也多集中在上港集团、上海建工等上市公司。

在增强存量资产流动性方面,去年,上海国盛集团创新应用金融工具,与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发行了上海国企ETF,使上海国资系统114亿元上市公司股权获得新的流动性,向市场提供了一个体现上海国资形象和共享上海国资改革发展的投资产品,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这就是国资平台公司盘活资产。”曾有接近上海国资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评价。

正如金兴明在昨日会议上所指出的,要放大资本市场的正向效应,推动境内外优质资源主动对接资本市场,支持国有股东和上市公司通过证券市场进行股权运作、通过债券市场直接融资、通过产权市场盘活存量等方式提高资产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