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桂敏杰:建议加快推动期货法立法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06 15:0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桂敏杰:建议加快推动期货法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原理事长桂敏杰日前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关于加快推动‘期货法’立法,完善期货市场法规体系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建议”的提案。

在全国人大财经委的直接推动和证监会的积极配合下,期货法草案已经形成第二稿。桂敏杰建议,应在此基础上,适应市场新变化,及时推动开展期货法相关立法调研和草案起草完善工作,及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早日发布实施。

桂敏杰认为,期货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其市场法规制度设计直接关系到市场运行质量的提升和功能的有效发挥。目前,由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称《条例》)主要是行政规范,在关系期货市场长远发展的期货交易基础民事法律关系及其相关法律责任,以及场外衍生品市场、期货投资者保护、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等重要问题上,都还缺乏相关规定。

他认为,加快推动期货法立法具有四方面重要意义:

第一,加快推动制定期货法是推动期货市场功能深化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风险管理要求,不仅需要商品期货,还需要金融期货;不仅需要标准化的场内衍生品工具,还需要个性化的场外衍生品工具。

现行《条例》重在调整商品期货交易,对于金融期货、场外衍生品交易较少或基本没有涉及。制定期货法,可以对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市场进行全面规范,对场外衍生品交易进行适度监管,使期货能在国民经济更多领域发挥作用。

第二,加快推动制定期货法是更好地保障期货市场安全的需要。期货交易是一种特殊的民商事交易,有其独特的风险控制方式,如中央对手方制度,强制平仓制度等。但在司法实践中,期货交易所“中央对手方”法律地位、期货公司平仓权都受到过司法机关、投资者的质疑。

制定期货法,将这些已为期货市场实践证明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提高其法律效力,可以更好地保障期货市场的安全。

第三,加快推动制定期货法是保障期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需要。期货交易是一种高风险的交易,我国期货市场散户居多,需要给予更高程度的保护。制定期货法,可以均衡配置不同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责任,合理设定不同主体的民事、行政法律责任,切实保障期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第四,加快推动制定期货法是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要真正成为国际重要商品的定价中心,必须加快对外开放。对外开放必须有相应的开放政策、完善的跨境监管执法安排。制定期货法可以给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及跨境监管提供法律依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