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联交易占年度销售逾53% *ST煤气年报遭深交所问询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吴绮玥 2017-05-03 14:2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关联交易占年度销售逾53% *ST煤气年报遭深交所问询)

近日,深交所在对*ST煤气的年报审查中发现,公司存在关联交易比例较高且频繁、期末应收账款增长较快、经营靠退税补贴等问题。5月3日,深交所向*ST煤气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涉及关联交易的一系列问题等作出进一步说明。

问询函显示,报告期内,*ST煤气排名前两位客户为控股股东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参股30%的子公司山西易高煤层气有限公司,公司向上述两公司合计销售金额达5.46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达53.05%。同年,公司排名前两位的供应商也正是这两家公司,公司向两公司合计采购金额达7125.71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达44.86%。据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主要产品的市场价格,并对比同类上市公司、同类产品的情况等,说明公司与上述两公司发生的采购及销售商品的定价是否公允;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大客户依赖风险。

针对上述关联交易,深交所进一步指出,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包括关联购销、关联租赁、关联担保、关联方资金拆借等频繁发生、且金额较大。事实上,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公司及控股股东均曾承诺将“规范并逐步减少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发生关联交易”,由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对上述高频、高额的关联交易给出解决措施,切实履行相关承诺。

与关联方相关的问题还不止于此。经审查发现,公司报告期末的应收账款约10.08亿元,较期初的6.24亿元增长了61.53%,同时,应收账款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中四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合计金额5.06亿元,占比约46.45%。由此,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应收账款增速较快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大量款项的具体原因、相关资金的结算期限等;公司需要明确其中是否存在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此外,公司还存在盈利靠退税补贴的情况。具体来看,公司2016年营业总收入为12.51亿元,营业总成本14.19亿元,营业利润为-1.68 亿元;营业外收入6.11 亿元,营业外支出540.93万元;净利润为3.8亿元。可以看出,公司的营业收入未能覆盖营业成本,而实现盈利的主要手段为依靠煤层气销售增值税退税和煤层气销售补贴。由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列式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计算过程、计算结果,及相关产品的产量、销售情况等,并结合现有公司业务、退税和补贴的持续情况等,说明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如何。

针对上述问题,公司需要作出书面说明并在5月6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进行报送;涉及信息披露的内容,公司则需履行相应的信披义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